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原原本本学报告 认认真真读党章 | ​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原原本本学报告 认认真真读党章 | ​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信息来源: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21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图为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外景,这里是中国最

具影响力的金融中心之一。(资料图片)

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分别提出了这两个阶段明确的目标要求。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描绘出如此具体的宏伟蓝图,使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更加明晰;这也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纲领,有利于保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连续性,有利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这两个阶段的目标,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目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一是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重大政治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鉴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阶段目标中,都要明确针对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明确目标要求。比如,在到2035年目标中,在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方面提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要求;在政治建设方面,提出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在文化建设方面,提出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在社会建设方面,提出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在到2050年的目标中,提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奋斗目标中加上“美丽”二字,全面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报告还提出了“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的新要求。

二是突出发展质量要求,不设数量指标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与以往不同的一个最大特点是,不提“翻番”类指标,也没有再提对增长速度的数量要求。讨论中大家认为,以往党的报告那样提是那个发展阶段的特点所决定的,是必要的。经过多年努力,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已经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这次目标的确定,要充分考虑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目标不再提增长的数量指标要求,有利于更好引导各方面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把发展的注意力放到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放到更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上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

三是更加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要求。考虑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在目标中一定能够要有体现,因此在到2035年的目标中,明确提出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在到2050年目标中,明确提出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突出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的重要论述,是确定两个阶段目标时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必须鲜明地体现改善人民生活、缩小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比如,到2035年的目标提出了“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2050年的目标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五是两个阶段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安排。在两个阶段的目标要求上,考虑到党的十九大之后的3年内就要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因此对到2035年的目标要提得相对具体全面,对到2050年的目标,考虑到距离时间比较长、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因此目标描绘应更具展望性,更宏观一些,应满怀豪情地提出,到那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