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中央纪委驻人社部纪检组开展受处理党员干部后续教育:让跌倒党员重新站起来

中央纪委驻人社部纪检组开展受处理党员干部后续教育:让跌倒党员重新站起来

信息来源: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12

57日,是“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一大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某司的陈国进(化名)准时将一份报告提交给司长后,就匆匆踏上出差的旅途。

从因受到党纪处分被调整岗位,到成长为新单位领导和同事公认的业务骨干,陈国进脱胎换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让一个党员掉队,哪怕他曾经犯过错误。“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中央纪委驻人社部纪检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积极做好受处理党员干部后续教育工作,让陈国进这样曾经“跌倒”的党员干部重新站起来。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党的十八大以来,驻人社部纪检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给予21名司局级干部和21名处级干部党纪处分,其中3人被开除党籍。

“党的十九大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成果。”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随后举办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赵乐际同志对此再次强调。

“对待违纪党员干部,我们决不能一‘处’了之,不闻不问。”除了被开除党籍的,如何让其他受处理的同志重新振作起来,鼓励他们继续更好地为党工作,成为摆在纪检组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有的性格上好面子、讲排场,有的经不住利益诱惑、铤而走险,还有的自诩劳苦功高,大事不干、小错不断……每一个案例,受处理的党员干部不仅动机各异,其成长路径、心路历程也各不相同。

“做好思想工作的大前提就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中央纪委驻人社部纪检组组长、人社部党组成员耿文清说,“需要分析受处理党员干部成长变化的全过程,该批评的批评,该肯定的肯定,该引导的引导,做到实事求是、以理服人。”

解开受处理党员干部的心结没有万能钥匙。在开展谈心谈话前,纪检组的同志事先仔细翻看案卷、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把握受处理党员干部的特点,为其精准画像。

某处原处长马昌宁(化名),曾是取得过突出业绩的岗位能手。201512月,因违反财经纪律,马昌宁受到留党察看和行政撤职处分。纪检组第一时间找他谈话,着重从正面肯定他的过去,语重心长地开导他,只要自身努力,还能继续为人社事业作出贡献。

因同样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某处原副处长沈学文(化名),一直在主动坦白和蒙混过关的纠结中煎熬度日。纪检组及时发现问题后,在谈话中分析指出其犯错的思想根源在于对纪律缺乏敬畏,违纪后存在侥幸心理,督促其认清错误,放下包袱、痛改前非。

……

今年以来,纪检组又与受到处理的15名同志分别进行谈话,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工作“活情况”。

不仅主动“出诊”,还要敞开大门。某司原副司长李志平(化名)因违纪受到处分并被调整岗位后,一度苦闷、彷徨,常来纪检组“唠嗑”。纪检组的同志以诚相待,让他逐步走出阴霾。一次次谈心让李志平感到:“对于一名犯过错误的党员干部,经常向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是党性使然。”

充分发挥“驻”的优势,纪检组利用平常与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工作在一起、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条件,倾听受处理党员干部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开心里的疙瘩、迈过思想的坎儿。

“给碗‘面条’,再加个‘荷包蛋’”

20171月,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新任司长鲁士海,接手的是一个不怎么光彩的部门——因发生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包括原司长在内的4人受到党纪处分。

在当年廉政谈话时,鲁士海形象地说:“我们现在是大病初愈,希望纪检组及时加点病号饭,给碗‘面条’再加个‘荷包蛋’,不断增加政治营养和纪律营养。”

鲁士海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17年初,耿文清参加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党员民主生活会,勉励几名受处分党员干部积极改正错误,让鲁士海和全司同志倍受鼓舞。

对受处理党员干部开展后续教育工作,不能只是纪检组一家唱独角戏。只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受处分党员干部三方同向而行,形成合力,“治愈”的效果才能充分彰显。

鲁士海说:“我们不能因为受处分党员干部犯过错,就让他们坐冷板凳。”对此,司里根据各自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合适的岗位。工作上的充实带来精神面貌的极大改变,使他们慢慢重拾自信。

组织的体贴就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影响期满后,经考核,马昌宁被重新恢复了党员权利,纪检组专门派一名副组长参加了恢复其党员权利的支部党员大会。在会上,马昌宁重温了入党誓词,当场流下了热泪:“最困难的时候是党组织给了我温暖和力量,相信在组织的帮助下,我会取得更大的进步,请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吧!”

治病救人有温度

“这个地方我常来。”

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中街12号,人社部西院一楼会议室,部属某培训中心主要负责人唐松阳(化名)神态自然,放松地接受记者采访。

然而,还是在这间会议室,20157月那次和纪检组副组长胡驰的谈话,唐松阳的心情就完全不一样了。

胡驰向唐松阳通报了该单位在赴地方调研考察期间发生了公款旅游问题。身为一把手,唐松阳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盛夏时节,屋内开着冷气,40分钟谈话结束后,唐松阳却是汗流浃背。

3个月后,唐松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通报公布。各地的亲友、同学、过去的老领导,甚至国外的朋友都打电话来问。“太没面子了。”唐松阳说。

除了面子问题,唐松阳更担心违纪通报会影响到中心的业务发展。单位内部也人心惶惶,大家都在观望领导班子下一步怎么走。

不久后的一次培训班上,耿文清特意把唐松阳拉到一旁“闲聊”。“他跟我谈对通报有啥想法,有没有什么顾虑,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就像拉家常一样。”这让唐松阳一下子丢掉了思想包袱,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一把手失职失责的严重性。

包括唐松阳在内,在受处分的一把手中,因单位发生违纪而被问责的有4人。通过紧盯关键少数,纪检组要求这些同志直面问题抓党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形成“头雁效应”。

从一开始的羞于提处分,到后来的现身说法、逢会必说,唐松阳受处分后仅一个月内,中心就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发生的违纪问题展开讨论和反思。痛定思痛,他憋着一股劲儿,挺直了从严管班子、带队伍的腰板。2016年,中心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取得了自组建以来的最好业绩,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丰收”。

当治病救人有了温度,变化正悄然发生。

近期,经过组织严格考察,陈国进被任命为副处长,在给组织的思想汇报中,他这样写道:“处分影响期有终点,但重塑形象没有终点,想要提升形象路就更长。下一步,我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以永不懈怠的恒心,以一往无前的信心,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以更好的表现回报组织。”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