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获得者余乐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金融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08

117日,应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余乐安教授来我院作题为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学校纪委书记邵备、学校副校长胡海彦、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友、首席教授魏宇、副院长周伟,以及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魏宇主持。

 

学术报告在博远楼103教室举行,报告首先由魏宇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余乐安教授取得的突出学术成就此后,讲座正式开始,讲座内容分为五个方面,分别是:从实体经济危机到互联网兴起、跨界颠覆者——阿里巴巴、未来产业格局布局——不只是金融业、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金融业为例。其中,余乐安重点阐述了他对互联网金融目前局势的理解,并将其类比为“春秋五霸时代”。在此基础上,余乐安还特别强调了金融大数据的重要性,以及获得金融大数据的途径,并进一步概述了其中存在的机遇和挑战。

 

 

在互动环节,大家分别就“随着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发展是否导致某些行业大量裁员”以及“央行是否会发行本国数字货币”等系列问题与余乐安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进行了将近2个半小时,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