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9年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27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云南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度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云学位[2019]1号)》,精神,为强化课程建设,突出能力培养,优化课程内容,提升教学水平,现开展2019年研究生优质课程项目申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报范围

研究生优质课程评选范围包括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必修课程(有涉密内容的课程除外)。

二、申报要求:

1.基础条件。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以近三年连续开设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特色优势课程为主,采取单门课程建设方式,支撑课程的学科实力较强,课程所属学科一般应是校级及其以上重点建设学科。

2.师资队伍。申报课程须有一支结构合理、学养深厚、成果突出的优秀教学团队。每门课程设负责人1名,负责人必须是承担本课程实质性教学工作的主讲教师,且为本校转任教师,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近三年主讲此门课程不少于两轮。每门课程配备3名以上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的教师。积极支持校外指导教师参与优质课程建设。

3.课程内容。课程内容能够体现本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反映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合理分配授课学时,注重基础理论、方法论与学科前沿问题的结合;积极整合优秀教改成果,充分体现时代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4.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授课方式和教学方法,注重教与学相结合,教与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行探究式、讨论式、互动式、案例式、专题式教学,突出研究生自主学习及科学研究能力培养。

5.教材建设。广泛吸收借鉴国内优秀教材,积极引进高质量外文原版教材,鼓励提倡使用自编特色教材。

6.课程资源。注重选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原始文献,开发优质教学课件,组建配套的电子教案、电子图书、试题库、资料库、案例库等。

7.课程管理。构建规范的研究生课程与教学管理体系,建立完整、规范的教学档案,包括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或课件等;采用课程考试、课程论文、社会调研、作品设计等多种考核方式,全面检测、评价研究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

8.教学评价。构建科学性、可行性、客观性、导向性的研究生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同行评教、学生评教、单位评教等材料真实可靠,能够全面反映课程教学和研究生学习情况,课程教学评价结果连续三年优良。

9.技术条件。课程所在单位的教学服务平台和数字化课程中心等信息系统建设条件较好,能对研究生课程学习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

10.建设价值。课程资源应具有较大共享价值,可为全省多所高校或多个学位授权点设置的同类课程提供资源共享。

三、遴选程序

1.申报人填写申报书一式两份及电子文本,并提交各培养单位(电子文本以word格式报送);

2.各培养单位负责审核申报人资格,并组织遴选推荐。于2019315日(星期五)17:00前,将本单位推荐的申报书(一式两份)、申报汇总表(一式两份)以及相关电子本文(申报汇总表电子文本以excel格式报送并加盖公章,申报书电子文本以word格式报送)提交至研究生部;

3.研究生部根据培养单位上报情况,组织不少于9名校内外专家组成专家组开展评审工作。候选研究生优质课程项目参与人不得担任评审组专家。评审工作预计将于20193月下旬开展;

4.遴选结果在研究生部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将公示结果报云南省学位委员会。

 四、其他

1.经费配置:每门课程在建设周期内投入经费不少于8万元,应合理分配经费预算及投入;

2.名额分配:根据省学位办文件,学校2019年优质课程项目将推荐7项;

3.已立项校级优质课程建设的项目可申请该省级项目,若获准立项,免于校级项目验收检查。

  

附件1: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2: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

   

研究生部

二〇一九年一月十四日

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