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云青梦之队第一组和第二组分别赴楚雄彝族自治州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展“少数民族家庭金融”三下乡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金融学院新闻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01
    在金融学院团委的指导下,经过前期漫长的准备工作,金融学院云青梦之队的第一组和第二组分别赴楚雄彝族自治州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展少数民族家庭金融三下乡调研活动。
    718日,一组集合完毕,在校门口拍摄合照并前往西北部客运站。840分,全组成员搭上前往牟定的客车,一路上,道路比想象中的崎岖,客车翻越过一座座高山,穿过一座座乡镇和村落,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之后,调研小组顺利到达牟定县安乐乡。719日上午,调研小组前往农户家庭入户访问。由于刚刚接触问卷和访问的缘故,整个小组的访问开展得比较慢,访问过程中,有些问题太过细致或者与农户家庭的实际情况不符,出现了很多意料之外的问题。但村民的热情和淳朴,使访问进行得比较顺利。晚上12时,所有同学完成访问,安全回到旅馆,第一天的工作顺利结束。二组则从昆明南部汽车站一路向南,5小时后顺利到达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719日,早晨出发去了石屏县宝秀镇兰梓营村,村委会的全体工作人员积极的配合调研工作,村主任将要访问的居民召集到村委会,工作很快的展开,但访问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困难,最严重的是语言交流障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邀请了一位小学生作为翻译,这位小学生工作很认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其次,访户不能理解基金、债券等金融知识,对此类问题无法提供明确回答。一直到晚上1730分一天的访问才结束,共完成了17份问卷。720日,再次前往宝秀,完成了最后3份问卷.经过两天的连续访问,云南二组第一站的调研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古人云:“身于这红尘之中,自当砥砺前行,立心天地,传承圣贤,将一己之身,予万世生民,以开太平。”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使我们能运用用所学知识了解和收集当地的民情民意,不仅诠释了云财学子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品质,也锻炼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为将来服务社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