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开展的以“知民意•系国情•最青春”为主题的云南省少数民族家庭金融调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信息来源:金融学院新闻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12
    88日,金融学院开展的少数民族家庭金融调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完成。此次三下乡以知民意·系国情·最青春为主题,组织了六支队伍前往云南省楚雄、大理、红河、曲靖、丽江等覆盖全省7个市,共11个县45个行政村进行调研,通过对每个家庭的资产和负债、收入和支出、保险和保障、人口和就业等方面信息的调查,全面分析每个少数民族家庭的金融行为,从中深刻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情况。
    回顾24天的调研工作,每一天都在眼前闪现,亲切而真实。716日,六支队伍从学校出发,前往不同的调研地点。随着调研的开展,小组成员们对问卷更加熟悉,习惯了长达23小时的访问,处理调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更加得心应手。在农村调研,最不方便的是交通,需要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农村的调研地点,如果调研地点比较偏僻,甚至只能选择步行。同时,因为农村经济落后,就餐和住宿也成为一个难题。但在纯朴和善良的农村村民的配合和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调研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在社区调研,最大的难题则是使受访户接受访问。社区居民的收入水平和文化水平较高,对个人信息的保护意识更强,社区工作人员能够提供的帮助有限,拒访更容易发生。但在整个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始终保持着积极认真的态度,与当地居民进行良好的沟通,争取得到他们的配合,顺利完成了调研工作。
    结束了为期24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队员们一起返回学校。在返校的路上,大家一起交流了在本次活动中所获得的收获与体会。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深入了解了每个少数民族家庭的投资理财观念,收集到了少数民族家庭的保险和保障的相关信息,深刻感受到了少数民族家庭的经济现状,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探索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