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大事件

ü1979年成立金融系并招收专科学生

ü 1982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

ü 199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ü1999年金融系更名为财政金融学院

ü 2007年财政金融学院更名为金融学院

ü 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与博士后

学院简介

金融学院办学源自1951年建校,是云南省最早开办金融学专科(1979)、本科(1982)、硕士(1998)和博士(2014)研究生教育以及博士后人才(2014)培养,最早获得金融学云南省重点学科(2005)、云南省重点专业(2005)、国家特色专业(2010)、云南省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金融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和金融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的金融类专业人才培养单位。学院先后成立了金融系、金融工程系、保险系和金融科技系(筹)4个教学系部。拥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投资学、精算学和金融科技6个本科专业,拥有金融学和保险学学术型硕士,以及金融和保险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并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培养金融学、保险学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

现有在校本科生2400多人,硕士博士生300多人。在职教职工82人,其中:教授21人(包括学校首席教授2人、特聘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30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60人。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云南省云岭学者、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国家和省以上人才称号26人次。

 学科科研

学院目前已建成“云南金融与经济协调发展研究”省级创新团队、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2个)、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云南省高校防灾减灾新型智库、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4个)、云南省研究生导师团队(4个)、云南省高校灾害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市级创新团队与学科平台。

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国家、教育部以及省级重点研究课题50余项,在国家一类出版社出版专著50余部,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中文权威期刊,以及SSCI或SCI检索的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教师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省级领导批示,先后获教育部一等奖、二等奖,云南省及其他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科研奖励。

 学院愿景

学院发展始终坚持“立足云岭,放眼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定位、“服从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顺应金融态势”的需求定位,以及“有为学院建设”的目标定位。坚持“遵循办学规律,顶天立地,有所为”的发展原则,以“新金融理念”为指引,以“大金融学科”为依托,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专业建设为抓手,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师资建设为根本,以组织建设为保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文化建设为纽带,以团队建设为突破,实施“教学立院、科研强院、学科兴院、文化建院”的发展战略。形成以本科生教育为主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教育和成人继续教育为两翼的多层次办学体系。努力将学院打造成云南省重要的金融保险人才培养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决策咨询中心和社会服务中心,打造成在云南具有领先地位、在西南具有显著优势、在全国具有鲜明特色、在南亚东南亚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