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合作交流» 国内交流» 我院教授龚刚莅河南理工大学作学术讲座

我院教授龚刚莅河南理工大学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09

 


    5月5日下午,河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邀请我院首席教授龚刚院长在校圆形报告厅作了题为“以构建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学术讲座,300余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河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曾旗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龚刚教授以“中等收入陷阱”这一概念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然后他并分别从是否存在中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的成因、机制和条件,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几个方面展开讨论。首先,龚刚教授通过1960-2010年间世界绝对人均收入转移矩阵、相对人均收入矩阵等相关资料的分析,论证了中等收入陷阱确实存在。其次,就中等收入陷阱形成的原因和机制而言,是自主研发的技术进步小于前沿国家,一味靠技术引进而陷入“引进—落后—再引进”的恶性循环。其三,发展中国家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须极尽所能进行自主研发,以实现其自主研发的技术进步率大于前沿国家。为此,必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我国的创新体系有大国优势和制度优势,但是也有教育体制和企业制度的不足。最后龚刚教授总结,要跨出中等收入陷阱,首先要跨出政府陷阱,高效廉洁的政府在创新活动中发挥积极有为的企业家精神,大力开展经典创新,是中国走岀中等收入的关键。
    根据相关报道,本次讲座获得了河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新闻链接:http://news.hpu.edu.cn/news/contents/548/119876.html

(金融研究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