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动态» 媒体关注» 人民网:抓住机遇——积极推动境外人民币计价债券

人民网:抓住机遇——积极推动境外人民币计价债券

发布时间:2014-12-11
者: 龚刚
发布日期: 201408
中文摘要: (该文于2012511份发表于人民网理论频道)
内容:
摘要

衡量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主要是看:当存在大量兑换需求时,其兑换成本的大小,即人民币是否会大幅贬值或外汇储备是否会大幅缩水。而兑换成本的大小则取决于人民币及其资产被境外非居民所持有的数量:持有数量越多,兑换成本就越小,从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就越高。人民币国际化势在必行,否则,中国将始终暴露于被威胁和被围堵的风险之中。资本项目开放和境外人民币交易中心的设立只是给境外的非居民兑换人民币提供一种便利。当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高时,资本项目开放有可能给中国带来金融风险和安全隐患。当前,中国应抓住国际金融危机之机会,向境外市场(人民币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大幅度提供人民币计价债券,培养境外人民币资产性需求。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