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动态» 媒体关注» 【云南声音】云南财经大学胡列曲:紧密经贸

【云南声音】云南财经大学胡列曲:紧密经贸

发布时间:2014-12-11
中国产经新闻报:中斯开启自贸区谈判共建海上丝绸之路
内容摘要:
916,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科伦坡,开始对斯里兰卡的国事访问。这是28
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斯。本次习近平主席访斯,在巩固战略伙伴关系,推动自由贸易谈判,带动双边多边贸易增长的同时,将对两国关系发展乃至亚太稳定带来重大的积极影响。
中国与斯里兰卡之间的自由贸易谈判也是此次访问的重要内容。917,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斯里兰卡经济发展部部长巴西尔•拉贾帕克萨在科伦坡共同签署《关于启动中国-斯里兰卡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宣布正式启动双边自贸区谈判。双方确认,中斯自贸协定将是一个覆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等内容的全面协定。
在地理位置上,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东西航道要冲,是中国海上货物和石油运输的重要战略航道,中国和斯里兰卡需要在国家政治舞台上相互支持,两国在地缘政治方面拥有共同的战略利益,战略合作意义重大。云南财经大学东南亚南亚经济研究所胡列曲教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南亚国家与我们有很坚实的经贸合作基础,双边的经贸增长也非常迅速,在南亚七国当中斯里兰卡在各方面都是比较成熟的一个国家,它在南亚的地缘重要性也非常明显,中国与斯里兰卡建立自贸区是为了与周边国家建立起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也是出于对周边外交战略的考虑。
媒体视角:
另值得关注的是,斯里兰卡和印度均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自由贸易区成员国,如果中国和斯里兰卡成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等于中国和印度间接实现“自由贸易”,中国的货物可以通过斯里兰卡自由进入印度和孟加拉等国。借助斯里兰卡这个桥梁,中国可以进一步扩宽海外市场,为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提供强大助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