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动态» 媒体关注» 《云南日报》:建设区域性跨境 人民币金融市场

《云南日报》:建设区域性跨境 人民币金融市场

发布时间:2014-12-15

                              
作者:胡列曲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2014年11月26日    
   加强区域合作,推动共同发展,共建和谐亚洲,是亚洲各国长期面临的重大任务。“一路一带”、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构成了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这一新战略的重点是亚洲。云南处于亚洲5小时飞行圈的核心地带,也是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枢纽。云南的发展,理应为亚洲区域合作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并作出更大的贡献。

  云南处于多个国家战略及其相关政策的叠加区域,为此,云南应建成辐射泛亚区域的8大中心:交通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先进制造业集聚中心、商贸与旅游中心、创新中心、人才培养与交流中心、信息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以更好的服务于亚洲区域合作,服务于国家战略,从而实现自身的跨越发展。在这8大中心中,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8大中心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而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则是当中的点睛之笔,云南省的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昆明泛亚金融产业中心园区(“一心两区”)建设主要服务于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对外开放,服务于人民币国际化,服务于云南桥头堡战略。

  区域经济合作遵循着由贸易一体化到金融一体化的发展规律,亚洲区域,特别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与南亚的金融合作即将全面展开,而中国在这一区域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中国必然在区域金融合作中发挥关键作用。云南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的关键节点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主要省份,完全可以通过“一心两区”建设,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与南亚的全面经济金融合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一心两区”建设的核心与重点任务应是建设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市场,重点构建人民币外汇市场、人民币债券市场、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人民币商品市场和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来服务于泛亚区域经济金融合作和人民币国际化,并支撑和带动云南经济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另外,应把金融业作为一项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大力发展。云南省应将金融业确立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并明确提出建设金融强省的战略目标。通过5至8年的努力,力争在金融业增加值、金融开放度、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业等多项指标跃居西部和沿边省区前列,形成发达的多元化现代金融体系,这需要我们在基础设施、人才储备和政策环境上奋马扬鞭、砥砺前行。

  (作者系云南财经大学教授、昆明泛亚金融合作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