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院动态 >> 我院院长、首席教授龚刚出席第二届“大宏观•全国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我院院长、首席教授龚刚出席第二届“大宏观•全国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6-10-29
  
    第二届大宏观全国论坛201610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银行、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等国内外四十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方福前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田国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刘元春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国家杰青陈诗一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黄少安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龚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做主旨演讲。
    我院院长、首席教授龚刚发表了题为《两阶段理论——新常态的经济学基础》的主旨演讲。龚刚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新常态是指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然而现有对新常态的大量解释并没有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而且也缺乏经济学理论的支撑。龚刚教授认为,由他本人于2008年提出的两阶段理论,不仅与发展经济学和增长理论中的各种不同类型的拐点相适应,而且能用来解释新常态两阶段理论认为,发展过程必然伴随着经济体在经济结构和资源禀赋等方面的不断演变,从而会形成不同的发展阶段,其中第一阶段是剩余劳动力的消化过程,第二阶段则是技术的追赶过程。目前,中国已进入了经济发展的第二阶段:按照人均GDP,中国已经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剩余劳动力已经从1990年的9800万人减少到2012年的4267万人;中国经济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具有资本密集型经济之特征,产能过剩也通常集中在钢铁等资本密集型产业。而上述特征也是新常态下的重要表现,正因如此,龚刚教授认为两阶段理论能为新常态提供坚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
(金融研究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