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院动态 >> 我院院长龚刚教授受邀参加“庆祝林毅夫教授回国任教30周年学术研讨会”

我院院长龚刚教授受邀参加“庆祝林毅夫教授回国任教3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5-23
    “庆祝林毅夫教授回国任教30周年学术研讨会”2017512-13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来自两岸三地的经济学学者4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院院长龚刚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发展战略、产业升级与经济增长研讨专场研讨会”上,龚刚教授做了《以廉洁高效的有为政府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精彩演讲。龚刚教授首先运用1960-2010年的数据进行分析,对巴罗(2016)否定中等收入陷阱的观点进行评论,同时探讨了为什么会出现中等收入陷阱?为什么转向自主研发技术进步会很困难?然后使用一个增长模型简单描述中等收入陷阱,以论证自主研发型的技术进步需达到何种程度时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研究发现即使发展中国家自主研发的技术进步率比不上前沿国家,但长期均衡的结果却是相同的。然而,这样的一种均衡本质上意味着发展中国家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
    龚刚教授认为,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建立国家创新体系,需要从商业环境(企业制度、金融体系、文化因素)、管制环境(管制体制、税收、贸易和政策)和创新环境(研发体系、知识的流动体系、人力资本体系)等三方面进行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同时需要强调政府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作用,发挥大国优势和制度优势,但是需要改革教育体制、企业制度、文化因素以及政府行为以避免“政府陷阱”。
新闻来源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公众号
(金融研究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