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院动态 >> 龚刚:国有企业不应利润挂帅,不应与民争利

龚刚:国有企业不应利润挂帅,不应与民争利

发布时间:2019-04-05

2019317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报》主办的“新时代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展开深入探讨。我院院长龚刚教授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做“国有企业不应利润挂帅,不应与民争利”的发言。
    龚刚教授认为,在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时候,国有企业可以充分发挥其特殊作用,包括逆周期调节经济的作用,执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例如重大项目攻关和创新。这些作用意味着国有企业不应以利润挂帅,也不应与民争利。从管企业走向管资本,必然要求国有资本根据需要退出与民争利的行业,进入具有巨大风险的领域,从而实现国家战略,这样更有利于国有企业不以利润挂帅和不与民争利。
    (金融研究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