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院动态 >> 沿边金融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云南财经大学举行

沿边金融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云南财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4-12-11
     6月21日,沿边金融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昆明大时代——沿边金改看云南”系列主题大讲坛第四讲在云南财经大学举行。研讨会分为主旨演讲和主题发言两部分,就云南沿边金融改革与发展、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提出了新观点新论据,为云南省沿边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周边区域国际化的发展提供了对策和建议。
     上午,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云南金控股权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张亚光,云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龚刚,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发表了题为“对云南沿边金融发展与改革的初步思考”、“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与云南的机会”、“沿边金融改革的战略推动”等的主旨演讲。
     庄巨忠表示,云南的沿边金融改革可以从金融改革与发展如何促进沿边地区发展,如何促进金融改革两方面来看。他就东南亚经济展望、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的作用、沿边金融改革与发展三个问题展开,简述了东南亚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区域经济合作与一体化面临的挑战。他表示,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至关重要,要继续改善基础设施、增加自身投资、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创新和产业升级、创造包容性增长、发展金融业等。对于沿边金融改革,他提出要让金融业进一步走向市场化、进一步改善金融监督,建立有效的金融安全网、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满足中小企业和农村居民的金融需求,为资本账户的开放创造条件。
    龚刚提出,中国综合国力已跃居世界第二,剩余劳动力也已逐渐消化,中国通过货币贬值的低成本竞争模式(或亚洲模式)来促进出口和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空间将变得越来越狭小。因此,中国继续维持弱势货币战略的收益将越来越小,而成本则越来越大。为此,中国有必要转向以人民币国际化为目标的强势货币战略。就云南省如何通过沿边金融改革,实现人民币周边区域国际化这一国家战略,他认为云南省应首先组织力量(如相关贸易公司),用人民币从周边国家大量进口,并将其销向全国各地。
    在下午进行的圆桌论坛上,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钟昌标、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财贸金融处处长韩健、昆明小微金融交易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清民、云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李艳、我校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伟、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陈云波、云南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鸫、云南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石磊、云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胡列曲、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李年生、云南财经大学应用经济系主任唐柳洁等来自省内金融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以及行业协会的领导10余人分别围绕云南省沿边金融改革的“战略推动”和“制度建设”两个专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接受了提问。论坛分别由胡列曲和昆明万达地产副总经理蔚峥嵘主持。
     云南财经大学汪戎书记对本次研讨会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沿边金融改革与发展”不仅是课题,更是机遇。本次研讨会上,国内外、省内外的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聚集一堂,共谈发展,不同视角的观点在此交汇,让云南财经大学师生受益匪浅。他指出,云南省地处边疆,存在产业结构高度不平衡、人均GDP和全国的平均水平有差距、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占的比例逐年下降、经济发展偏离中国发展主流等问题。要实现发展,云南省必须大踏步地“走出去”。在此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制度建设。“虽说‘走出去’会面临诸多困难,但只要我们有决心、有智慧,就能形成制度优势,落实金融政策,走入经济发展的主流”。
    本次研讨会是云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揭牌后组织的第一次活动,该研究院将广泛整合国内外力量,围绕国家金融改革开放战略、云南“桥头堡”建设及云南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通过跨学科、多视角的方法和工具,提升学校金融学科建设和金融研究水平,成为金融研究的智库。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