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十一党支部到云南陆军讲武堂参观学习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8-12-04
分享到:

              为进一步激发支部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弘扬优良革命传统,1128日,云南财经大学机关党委第十一党支部开展“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百年军校、将帅摇篮”的云南陆军讲武堂参观学习。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开办于1909年。辛亥革命以后,云南陆军讲武堂改名为云南陆军讲武堂学校,编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昆明分校”,由龙云兼主任。共办22期,包括校内举办的各种培训队、班,共培养各类军官、军士约9000人。从这里走出了以新中国开国元勋朱德、叶剑英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军事将领,讲武堂师生在后来的护国战争、北伐战争、抗日战争以及推翻蒋家王朝的解放战争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全体党员参观了“百年军校 将帅摇篮”主题展览。主题展分为“讲武堂的创办”、“辉煌业绩”、“将帅录”三个部分,全方位展示了讲武堂与中国近代史上若干历史事件的联系,如“护国运动胜利”、“血战台儿庄”、“河内受降”等,首次系统介绍了讲武堂的300余名将帅的生平事迹。党员们还参观了学员宿舍、食堂、实验室、医务室、图书室等,全面领略了昔日名校的风采。展览极具感染力、震撼力和互动性,党员们认真观看、凝神细读,不时用手机拍摄记录,时而相互进行轻声交流,不时发出感叹;透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党员们再次回顾了波澜壮阔的近代历史,缅怀了为国为民的革命先烈。

回程途中,有不少党员表示是第一次进入讲武堂参观,受益匪浅。有党员谈到,我们不仅要保持革命的优良传统,继承前辈的爱国精神,更要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