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消防部门领导赴云南财经大学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座谈考察

发布时间:2017-11-25
 
 
2017年11月24日上午10点,公安部消防局信通处参谋林海、云南公安消防总队工程师王松林、云南公安消防总队信通处处长杨中全等一行到云南财经大学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座谈考察。云南财经大学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战略合作伙伴——云南地网北斗高分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李颜蛟、莫期立列席座谈会。云南省财经大学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董志伟博士、李云仙博士、周华林博士、云南省防灾减灾智库何峰博士等参加座谈会,对公安消防部门领导此行调研考察表示热烈欢迎。

调研座谈会由云南财经大学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董志伟博士主持,董志伟博士首先向公安消防部门领导介绍了云南省财经大学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包括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的成立、发展理念、团队力量、技术基础、研究成果、成果应用等情况。

调研座谈会的第二个议程是由云南省防灾减灾智库何峰博士介绍巨灾风险管理评估技术及应用情况。何峰博士首先介绍了遥感技术在巨灾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情况,接着介绍了公路灾害遥感监测与评估技术研究、基于高三分数据预测森林树高技术、秸秆焚烧遥感监测技术、VA技术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以及智慧消防等内容。



公安部林海参谋提出消防实战对灾害风险预警评估、灾情概况和救援布局时效性有较高的需求,希望能在灾害风险爆发后,可以通过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风险评估技术等手段,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取灾害风险的各种信息,为消防救援布局提供支撑。林海参谋指出卫星图片获取灾害风险信息速度还是未能跟进消防提前布局需求,主要是由于沟通协调等机制问题所致,且无法短期内有实质性的突破,无人机现场勘查在灾害风险预估中的时效性较强。林海参谋表示对灾害风险评估预警技术和彩虹机高警卫星技术等具有浓厚兴趣,希望未来做进一步交流沟通。

在交流座谈中,林海参谋也提出,希望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加强灾害风险管理研究成果应用实践演练,增强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更好地服务支撑消防救援实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