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振伟教授等参加巨灾风险防范与保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22

 

2017年12月15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承办的“巨灾风险防范与保障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会上平安产险业内率先发布地震指数保险风险评估模型和地震指数保险产品,助力完善巨灾保险经济补偿机制,保险领域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的转变,用保险科技助力巨灾风险防控,服务实体经济。
   
图:会议现场

地震指数保险风险评估模型是由中国平安产险公司与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共同开发,是国内首个由直保公司开发的巨灾指数保险模型。平安产险风险研究与防控部总经理袁勇民介绍,地震指数保险风险模型可通过模拟一平方公里(长、宽各一公里)的单元地块发生各个级别概率的破坏性地震等级,计算相应的地震加速度,并根据建筑高度、面积、结构等信息,估算出不同的单元地块上建筑的损失程度和损失金额,建立起地震损失、概率和地震影响烈度之间的对应关系。利用这套模型,不仅可以指导保险公司开发新的地震指数保险产品,还可以为城市地震减灾规划提出建议。同时,地震风险评估的结果也可以让政府震后救援力量的快速部署和应急处置方案更加有的放矢,指导相关部门震后快速应对,减少人员伤亡损失。
         

图:钱振伟教授做专题报告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特聘教授、博导、闽江学者钱振伟、何锋博士及李真、杨璇和马丽雅等研究生参与了会议。研讨会上,国家减灾委员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及云南保监局等政府及行业相关领导与各方专家围绕近年来中国巨灾风险防范的趋势、巨灾风险管理理念革新及应急救援人员保障等议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讨论。钱振伟教授在大会上介绍了《云南省防灾减灾智库“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发展模式》的报告,向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展示了目前我们取得的成果、存在的不足,并积极邀请各位专家学者莅临云南财经大学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进行指导交流。


图:与会人员亲切合影

本次报告获得各位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让更多的专家学者认识了云南财经大学“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保险特色学科方向,促进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增进了我校与国内高水平学校的科研合作与师生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