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防灾减灾智库入选2017-2018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发布时间:2017-12-22

近日,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发布了最新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名录,我校 “云南省防灾减灾智库”(省级重点培育智库)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打造开发,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CTTI致力于解决我国智库数据的收集、整理、鉴定、保存、检索和利用问题。入选来源智库名录分别经过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部门和高校社科管理部门推荐、业内专家评审、在线填报数据审核等严格的筛选程序。每2年调整1次,首批来源智库有效期限为2017年1月到2018年12月。

 

1   CTTI来源智库入选证书 
云南省防灾减灾智库依托于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和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于2015年1月获得“云南省(高校)防灾减灾新型智库”(主管单位:云南省教育厅),2017年1月获得“云南省防灾减灾智库”(省重点培育智库)。智库首席专家为闽江学者(福建)、特聘教授钱振伟。目前,云南省防灾减灾智库拥有“云南省高校巨灾风险评估技术科技创新团队”(2014年9月获批)和 “云南省高校灾害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 (2017年3月获批)等学科平台。


2  钱振伟教授在2017巨灾风险防范与保障研讨会上做专题报告

云南省防灾减灾智库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和省级领导人批示,撰写的多个全国两会提案受相关部委回复,参与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的起草修改工作,发挥“资政启民,服务社会”作用。该智库先后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险云南分公司、中国人寿财险云南分公司、诚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发保险产品,探索“智企合作”模式。在云南省防灾减灾智库平台基础上,推动保险学专业、精算学专业(正在申报)等其它金融专业建设,形成“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优势保险和精算学科特色和专业特色,极大推动保险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教育,逐渐形成“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