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 ——科研院所(中心)党委举行十九大专题党课教育活动

作者:   更新时间:2018-06-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四个自信”。67日下午6点,科研院所(中心)党委在博远楼607组织开展十九大专题党课——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由科研院所(中心)党委书记荣小红进行授课。各支部全体研究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聆听此次授课。


  此次党课的主题为“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荣小红书记主要从“文化自信引领民族复兴”“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昂扬动力”“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助推民族复兴的实现”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首先,通过一段《文化自信关乎民族伟大复兴》视频,让大家明白了为什么要树立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自信。接着她从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文化自信如何引领民族复兴:“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第一,经济的崛起、政治的巩固都远不及文化的自信,需进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的觉醒。一个政党的命运和前途受到文化自信引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源于五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文化,来源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第二,文化自信有助于提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有助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为民族复兴集聚力量;文化自信关乎道路、命运和梦想的实现,是实现中国梦的源动力和加速器。第三,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接续民族文化血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在中西文化交汇中提升文化影响力,走向世界,引领世界。


  荣书记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现实情况,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将十九大的精神转化为简单易懂的内容,全体听课人员表示受到了很大启发。增强文化自信,不是一句口号,它要求我们主动承担起继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信念和信心。

/张瑞
/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