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研院所(中心)党委学生参观西南联大旧址和陆军讲武堂

作者:   更新时间:2017-10-23

  1021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科研院所(中心)党委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和研究生会全体成员赴西南联大旧址和陆军讲武堂参观学习。


  在中国教育史上,有一所大学,堪称是一座令人高山仰止的丰碑,一个空前绝后的奇迹,一段令人心潮澎湃的神话,它就是由北大、清华和南开三所大学为躲避日寇的战火,南渡西迁至昆明而合并组建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西南联大旧址,通过讲解员的细心讲解,我们得知西南联大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传薪播火,书写了一部动人的传奇,它不仅为新中国建设储备了大量高端人才,还以不朽的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启迪我们在工作学习中要脚踏实地,艰苦卓绝,创新发展。


  在云南近代历史上,有一文一武两所学校名闻遐迩,是指西南联合大学,则是云南陆军讲武堂。前者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后者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军事家和革命家。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参观,我们了解到陆军讲武堂在近代中国历史上所起的重要作用,也让我们对动荡曲折的中国近代史有了新的认识,更让我们学习到了陆军讲武堂师生救亡图存、推翻压迫的勇气和爱国热忱。
  科研院所(中心)党委一直注重抓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立足培养“四有”接班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交流参观心得,均表示此次参观活动感触很大,不管是在日后工作还是学习中,都将会以革命伟人的精神要求自己,并深深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