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再次荣获国家扶贫开发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奖

作者:   更新时间:2018-01-03

    20171230上午,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2018启动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召开了“2017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表彰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等领导为荣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5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据悉,本次荣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的5个先进集体依次是: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云南财经大学,河南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

这一奖励在我国属第二次。第一次是20161229日下午在京召开的“2016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表彰会”,该次共计评选和表彰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5人,我校在全国首次表彰会上荣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先进集体,杨子生教授和硕士生杨诗琴荣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先进个人。

20171230上午,我校杨子生一行6人出席了在京召开的本次表彰会,接受了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亲自颁发给我校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先进集体证书。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与全国五家先进集体代表合影(2017.12.30



我校获2017全国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证书


    精准扶贫是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重大战略和工作重点之一。2017年初开始,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2016年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国开办发〔20173号)以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委托开展2016年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的函》(国开函〔20171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1714印发的函件《关于委托开展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调查的函》以及与我校正式签订的《2017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云南省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协议书》和《2016年贫困县脱贫情况普查和三个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试点项目:2016年禄劝县脱贫情况及退出评估调查协议》,在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我校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子生教授团队于201717月承担了这两项国家级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课题。
    在《2017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云南省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项目中,我校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于
201714228按照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标准与规范,完成了云南省7个县(即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弥渡县、蒙自市、腾冲县、镇雄县、元阳县、南涧彝族自治县)、36个村委会、1300多户(包括贫困户和脱贫户)的入户调研,圆满完成了预期的调查评估目标。所完成的《2017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云南省第三方评估》成果于2017310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评审专家组认为云南财经大学圆满完成了2017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云南省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准予结题,并于2017520颁发了结题证明。
    在《2016年贫困县脱贫情况普查和三个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试点项目:2016年禄劝县脱贫情况及退出评估调查》课题中,按照国家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标准与规范,我校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于
201714220对禄劝县开展了2016年贫困县脱贫情况普查和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普查工作,完成了125个行政村3028户脱贫户以及46个典型自然村(总计3895户)的入户调研,圆满完成了预期的调查评估目标。所完成的《2016年云南省禄劝县贫困退出第三方评估》成果于2017225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评审专家组认为云南财经大学圆满完成了云南省禄劝县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准予结题,并于2017520颁发了结题证明。由于实地调研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圆满完成调研任务,杨子生教授率领核心团队整个2017年春节都坚守在禄劝县调研,以一颗慈善之心关心和帮助贫困户,积极为贫困户服务。

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与指导下,我校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2017年完成的两项国家级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成果受到了国家和云南省的重视,尤其是《2016年贫困县脱贫情况普查和三个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试点项目:2016年禄劝县脱贫情况及退出评估调查》成果,直接促进了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政府对漏评人口的高度重视,促使云南省122个县于20176-9月开展了大规模的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全省新纳入贫困人口78万多人,为云南省精准扶贫做出了重要贡献。

(云南财经大学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云南财经大学精准扶贫与发展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