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培养方案» 2012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2012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信息来源: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3-11-27

2012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系统掌握管理、经济、法律等相关知识,熟悉国际国内会展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惯例,适应会展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了解会展活动策划和管理的基础理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能在会展企事业单位或会展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会展活动策划、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的面向东南亚、南亚的“经世致用”的复合应用型专门管理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及现代会展经营与策划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现代会展经营、管理、策划等方面的方法和技术的系统训练,具备分析和解决会展经济与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热爱祖国,懂得中华民族传统历史文化,初步树立社会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2)对本专业充满浓厚兴趣,能吃苦耐劳,性格乐观开朗,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业综合素质;
3)了解经济、管理科学和现代经营策划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一至二门外语的听、说、读、写和翻译技能,具有较强的双语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能运用数理方法和计算机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对会展业经营活动进行策划、管理及分析模拟;
4)熟悉会展业务,具备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
5)熟悉国内会展行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际会展业经营管理的惯例与规则,能按法律法规经营管理会展业务;
6)了解东南亚、南亚的经济与文化,掌握一定的国际贸易知识;
7)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检索、查阅和收集相关资料并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能对会展企业和产业等相关课题进行应用研究;
8)具备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转岗能力和创业能力,能适应因会展行业发展的工作环境变化所提出的各种新要求。
 
三、主干学科:经济学、公共管理
四、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最低
毕业
学分数
各学期最低学分
合计
1
2
3
4
5
6
7
8
通识教育模块
通识教育基础课1
必修
59
18
12
13
11
1
1
1
 
59
通识教育主干课2
必选
12
 
 
 
 
 
12
学科基础课
必修
30
 
3
10
7
10
 
 
 
30
专业主干课
必修
13
 
3
 
3
4
3
 
 
13
专业方向课
必修
13
 
 
 
 
6
5
2
 
13
专业任选课3
任选
8
 
 
 
 
6
12
 
 
18
专业拓展课
(全校性选修课)4
任选
12
 
12
实践体验与创新课5
必修
19
 
1
 
 
 
2
4
9
19
累计
166
18
19
23
21
27
23
7
9
176
注:1.通识教育基础课中的形势与政策学分没有统计到各学期最低学分中;
2.通识教育主干课开课学期为24学期,由学生自由选课,学分没有统计到各学期最低学分中;
3.专业任选课学分没有统计到各学期最低学分中;
4.专业拓展课由学生自由选课,学分没有统计到各学期最低学分中;
5.实践体验与创新课中的军训(1学分)和创业与实践(2学分)学分没有统计到各学期最低学分中。
五、课程结构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群
应修学分
课程名称(学分)
通识教育模块
 
 
 
 
通识教育
基础课
 
 
 
 
 
必修
语言文化
与技能课
25
大学语文(3)、大学英语(15)、大学计算机基础(4)、数据库应用(3)
思想政治
理论课
16
中国近代史纲要(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6)、形势与政策(2)
体育课
4
体育(4)
自然科学
基础课
13
微积分(经管类)(6)、线性代数(经管类)(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4)
 
生涯规划课
1
生涯规划与“三生教育”(1)
通识教育
主干课
必选
文化传承与经典导读
2
见《云南财经大学2012本科培养方案》中
通识教育主干课(必选)2-4学期由学生从
选课系统中选择修读课程
哲学智慧与科学思维
2
世界视野与文明交流
2
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
2
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
2
艺术审美
与体验
2
学科基础课
必修
——
30
微观经济学(3)、宏观经济学(3)、会计学(4)、统计学(4)、计量经济学(4)、管理学(3)
管理信息系统3)、会展财务管理(2)、会展营销(2)、经济法与会展法规2
专业
主干课
必修
——
13
会展概论(3)、会展经济学(3)、会展组织与管理(2)、会展调研与评估(2)、会展策划(3
专业
方向课
必修
——
13
会展商务英语(2)、展示设计基础 (2)、会展平面设计(3)、会展文案(2)、大型活动组织与管理(2)、
旅游基础与实务(2
专业
任选课
任选
——
8
3D设计(2)、商务沟通与谈判(2)、会展商务礼仪(2)、会展网页设计 (2)、茶文化与茶艺(2)、
酒会策划与组织(2)、民俗学与云南民族文化(2)、
东南亚与南亚经济文化(2)、第二外语(/越等) 2
专业拓展课
(全校性选修课)
任选
经济学类
2
见《云南财经大学2012本科培养方案》中
全校性选修课课程结构表,每学期由学生从
选课系统中选择修读课程
管理学类
2
法学类
2
人文类
2
科学技术类
2
艺术类
2
实践体验
与创新课
必修
综合考试
2
综合考试(2)
毕业实习
4
毕业实习(4)
毕业论文
5
毕业论文(5)
课内实验
 
 
国防教育课
1
军训(1)
创业与实践
2
创业与实践(2)
职业发展与创业
1
职业发展与创业(1)
综合性及设计性实验
4
综合性及设计性实验(4)
 
166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实践性教学环节除了军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生涯规划、体验教育、职业发展培训、综合考试、综合性及设计性实验等之外,还包括短期见习、社会调查、学年论文和学年实习等,一般安排10-18周。
2.从第七学期第10周起开始安排学年实习和毕业实习。所有课堂教学课程安排在1-9周,包括大外部英语课程。
3.从第七学期起,组织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工作,第八学期安排毕业论文答辩。
4.综合考试安排在第七学期第10周。
5.本专业主要实践和实验教学环节包括城市及区域会展业综合考察及各种模拟展览、模拟会议和虚拟展会实验等。
七、学制:学分制, 3-6
八、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九、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教学计划进度表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教学计划进度表.xls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