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学工作» 团委工作»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青协到黑龙潭参加扎染手工体验活动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青协到黑龙潭参加扎染手工体验活动

信息来源: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8
    324日,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青协受黑龙潭景区管理部邀请参加第十七届昆明杜鹃花节“触摸扎染艺术,体验非遗文化” 扎染手工体验活动。



    为更好的了解扎染非遗文化,让志愿者们能够更深层次地学习扎染手工技术,增加更多的实践经验,黑龙潭景区管理部邀请到野渡扎染坊袁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志愿者们参观了黑龙潭景区,并在景区老师的安排下进行布场、系绳、采摘杜鹃花、布景等,为扎染手工体验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袁老师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扎染这一非遗艺术文化的原由,讲解示范了扎染最基础的三种手法,还强调了扎染的关键点。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每位志愿者按照自己喜欢的图案对布进行浸泡、捆扎、染色、冲洗和晾晒,整个过程充满了乐趣。



经过浸染、氧化、上色、清洗、晾晒这一过程,志愿者们作品成型,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扎染体验心得,袁老师也对此次活动做了一个综合性的总结,她说:扎染这一项非遗艺术需要更多的人去了解,由于现在会扎染的手艺人越来越少,导致很多人对此知之甚少。为了更好的传承扎染手艺,欢迎志愿者们有机会可以多来学习。



活动圆满结束,参加此次活动志愿者们不仅获得了不一样的课外体验,而且对扎染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在此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同学去学习和传播扎染的手艺,传承和继承中华民族的民族文化艺术。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