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关爱乡村留守儿童

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关爱乡村留守儿童

信息来源: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8

为进一步践行"聚焦乡村旅游·共建美丽怒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实践队队员们进一步了解怒江州目前旅游发展现状,切实将“科技、文化、卫生”落到实地,实践队赴泸水市旅游文化局和片马抗英纪念馆开展了一系列座谈和参观活动,到鲁掌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七彩假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

怒江州文旅融合发展态势

7月17日上午9:00,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前往泸水市旅游文化局参加"云南财经大学怒江文旅融合调研座谈会"。出席此次座谈会的有:怒江州旅游文化局杨副局长及其他人员、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晏雄、党委书记张向英、副院长谢洪忠以及各位老师。

学院院长晏雄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调研第一站选择怒江原因,怒江是旅游环线中重要的一环,且怒江的规划是打造终极的旅游目的地,资源丰富,希望能把旅游和文化资源整合在一起。

党委书记张向英老师也表示将带领此行下乡队伍积极走访调研,挖掘更多的宝贝数据,为怒江旅游的发展贡献一定的力量。另外,杨副局长分别从怒江州的整体旅游发展现状、响应国家政策对“三区三州”脱贫攻坚重点扶持的号召、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三个具体的方面向在座的各位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怒江山高谷深,美丽神秘,同时也是一块正待开发的璞玉,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今年5月针对怒江州教育信息化普遍落后的实际情况,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落实教育精准扶贫的具体工作。多个民族均有"一步跨千年之势";充分发挥怒江在大滇西旅游环线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环线区域旅游开发,在带动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助推云南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但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旅游开发规划重于策划,要对怒江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够减少无序性,和一定的人为因素;不能只侧重生态而忽略人为资源。在谈到怒江旅游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时,他希望大家能够积极推荐优秀人才来规划怒江旅游发展,更深入的结合实际的为怒江旅游提供可行策划。晏雄、唐跃军等老师对怒江未来文旅发展提出了一些思考和想法,并表示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双方可以相互合作,结合学院特色,培养优秀人才,共建美丽怒江!

传承红色革命旅游文化

下午,“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员抵达泸水市片马镇参观了爱国教育基地——片马抗英纪念馆和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片马是祖国边疆的重要边防前哨之一,也是怒江州对外开放的窗口,国家二类边贸口岸即片马镇所在地,这里曾是丝绸之路古西南通道之一,同时又是边疆各民族在十九世纪初抗击英国殖民侵略的主战场。在抗英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了英帝侵略我国神圣领土的罪行,它激起了举国上下愤怒声讨和世界公众舆论的正义谴责,我国边疆各族民族军民面对入侵英军同仇敌忾英勇抗击,最终夺回属于自己的领土。在当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参观了驼峰航线纪念馆C-53坠机残骸不仅是记录中国抗日战争历史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一件珍贵文物,也是中美两国人民爱好和平、同仇敌忾、抵御侵略、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见证。历史的遗迹不仅仅是保留了一段历史,更多的是留给后代子孙学习的榜样和精神支柱,"三下乡"的实践队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关爱乡村留守儿童

趁着晚风,队员们抵达鲁掌镇中心小学,展开“七彩假期”关爱乡村留守儿童活动,与住校的16余名留守儿童一起游戏,聊天。另外,实践队还准备了学习用品和毽子、跳绳等玩具送给小朋友们。随着时代的发展,山里人走向城里务工以维持生活,同时也出现了许多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在聊天中实践队员们给孩子们带去了心灵上的一丝慰藉,也了解到她们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和盼想。每个小朋友都有自己的梦想,并且认真努力学习。少年强则国强,在这些小朋友们的心中,有期盼父母归来陪伴的强烈愿望,也有着走出大山去学习的伟大梦想。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努力学习,成为优秀的栋梁之才,为建设美丽怒江贡献力



三下乡第二天,实践队成员们了解到了大自然馈赠给怒江的旅游资源,也了解到怒江需要的是什么。作为新一代青年人,要积极我们要跟紧时代的步伐,不仅要积极为怒江文化旅游发展建言献策,更要深入到基层,了解怒江民族文化,传统手工艺发展等内容。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