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慢就业别成懒就业

慢就业别成懒就业

信息来源: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3

慢就业别成懒就业

找工作的当口,“慢就业”又成了一个显话题。所谓“慢就业”,就是毕业之后不着急工作或深造,选择游学、创业考察、在家陪父母等,休整一段时间再做打算。“慢就业”现象的出现,不见得不好,起码说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了。条件允许,停一停,想清楚一些,无可厚非。但需要警惕的是,别把慢就业当成懒就业的借口。

懒就业往往表现为这样:工作和自己愿望有差距,不想干;符合愿望的,又够不着。于是,啥工作都懒得看了。宁愿啃着老、混着,也不愿“降格以求”。表面上追求完美,其实并不明智,对长远发展不利。

谁不想一步到位,找一个完全称心的好工作?可幸运儿毕竟是少数。连马云都创业失败过好几次。凤凰“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可它是神鸟,如果在现实中,非灭绝不可:生存条件太苛刻了。

进一步说,什么是好工作?不能靠想象,得在实干中认识。好比谈恋爱,谈过才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类型的。从不恋爱,看着韩剧想象,那个玛丽苏、杰克苏的理想对象不过是个美丽幻影。有的工作看著好但并不适合自己,有的工作仿佛不高大上,但却能跟个人禀赋完美结合。爱迪生尝试了近1600种材料,最后才发现了最适合做灯丝的材料是钨丝,找工作也得试错。

项羽小时候,也面临过职业规划的问题。叔父给他做了安排,学书,不成;学剑,又不成。经过了这些试错,项羽找到方向:我要学兵法,学万人敌。自己最适合干什么,社会需要与个人禀赋的最佳结合点在哪,可以有设计,但更关键在尝试、验证。

先就业再择业,哪怕是一个不那么如意的工作,还能带来一个积极的“副作用”,那就是丰富阅历、增益己所不能。鲍勃·迪伦写道,“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条路,才可以称他为男人;一只白鸽要飞过多少个海洋,才会安眠在沙滩上。”年轻时候捡的珠子,将来可以成为璀璨项链的材料。

创业界流传过这么一句话:先起跑再找方向,先起跳再找落点。足球场上最怕站死了等球。政府应该创造各种条件、千方百计鼓励就业,年轻人不妨先跑起来、跳起来,骑驴找马。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