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科研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5-10-23
 
2014年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科研再创佳绩
2014年以来,旅游研究院突飞猛进,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这段时期,旅游研究院围绕引领、服务社会搞科研,着眼实现旅游强省育人才。从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旅游学科改革与创新发展,从而推动了研究院各项工作的全方位创新开展。
一、推进科研创新,科研成果丰硕
以许南垣教授为核心编制的《勐海县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顺利提交;朱晓辉副教授主持的课题《新平县戛洒镇大槟榔园傣族传统文化保护区规划》完成结题验收工作;云南财经大学作为参与单位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师生参与编撰的《云南大百科全书》(旅游卷)于915日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将开启云南旅游知识理论研究的新篇章。其余在研的2项重点横向课题,正在顺利推进中。
二、打造发展样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4623-27日,研究院许南垣院长受邀参加了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昭通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云南社科专家昭通行”调研咨询活动。调研中,许院长围绕昭通旅游发展做了主旨发言,并为永善县全体干部做旅游产业发展专题报告,反映强烈。朱晓辉副院长1月受邀赴昭通永善进行考察,并对当地旅游发展提出了很好建议,被广泛采纳。5-6月期间,在许院长和朱副院长的带领下,研究院集中力量优化资源,完成了《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玉溪市旅游业发展规划》的投标工作,并在激烈的竞争中凭借自身实力成功突围最后中标,这是研究院承担的服务地方旅游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课题。
三、加强国际合作,建设国际研究基地
428日,泰国帕耀大学代表团一行11人到访研究院,参加了由研究院主持举办的区域旅游管理讲座培训。帕耀大学与研究院双方还进行了交流合作洽谈,在科研项目合作、研究生交换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广泛的一致意见。
2014年以来,研究院积极与斯里兰卡国家旅游促进局和斯里兰卡相关大学商讨共建旅游文化产业研究基地事宜,7月,熊术新校长在许南垣院长和朱晓辉副院长的陪同下赴斯里兰卡落实合作事宜,推动国际研究基地建设。
四、围绕市场科研,培养新型旅游人才
6月中旬,由许南垣院长、陶颖副教授和尚前浪老师带队,研究院师生分三队分别对曲靖南线、中线和北线的8县区进行实地调研,加深体验,启发思维,对《大珠江源品牌旅游策划研究》的课题任务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针对《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玉溪市旅游发展规划》、《大姚县昙华乡旅游营销策划研究》、《大姚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等课题,研究院组织师生力量,深入市场调研,推动课题研究的同时,加强了研究生的培养。
此外,由许老师、朱老师带队,研究院师生参加了“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指委第二次会议”和“2014旅游行业高峰论坛”,朱晓辉副院长参加学校首期管理干部赴新加坡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