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科研成果丰硕,发挥政府智库功能

发布时间:2017-09-26
 一、标志性成果凸显,学术影响扩大

2016年,研究院涌现出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明庆忠首席教授《西南陆疆边境跨境旅游发展空间格局、机制及模式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朱晓辉教授《云南旅游行业危机事件影响及对策研究》研究课题获得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课题重点课题立项。明庆忠教授入选第三批“云岭学者”培养工程;其论文《基于空间生产理论的古镇旅游景观空间重构》获得云南省第十九次(2015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研究院继续发挥科研平台优势,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共发表论文31篇,出版专著5部,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课题重点课题1项,完成验收云南省哲学社科基地项目1项、校级项目2项,立项横向课题6项。1人获得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人次获得云南财经大学科研成果一等奖, 5人次获得云南财经大学科研成果三等奖。成功申报云南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配合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完成《旅游产业与城镇的融合发展研究》、《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和《云南旅游投融资发展研究报告(2011-2015)》的撰写。

研究院教师应邀赴广西、湖北、贵州、版纳、丽江等地参加学术会议和论坛20余次并发表主题演讲,为云南省农业厅等多部门干部进行全域旅游、A级景区提升、乡村旅游等专题培训,并派出青年教师赴中山大学进行学术训练,这些活动都明显的提高了我校的学术影响力。

二、探索人才联合培养,国际合作成果突出

201610月,研究院代表团对新西兰林肯大学、新西兰商学院和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开展了交流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与上述高校在国际合作研究、学生联合培养和共建研究中心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取得一系列访问成果。

与林肯大学确定了双方在在旅游景观设计、国家公园、旅游可持续发展、休闲农业以及健康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共同推进“国家公园和生态旅游景观规划研究中心”建设,开展学者和学生的定期交流互访,探索旅游管理博士和硕士联合培养新模式,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与南澳大学明确了在旅游可持续发展、国家公园、旅游投融资、农业休闲旅游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同意共建“中澳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推进旅游管理博士和硕士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联合开发课程和学分互认,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201611月,新西兰林肯大学和新西兰商学院代表回访了云南财经大学,双方就之前的合作进行了深化和明确,进一步拓展了合作的空间,并共同见证了“国家公园和生态旅游景观规划研究中心”在研究院挂牌成立。

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入

2016年,研究院继续主动承担起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集中科研力量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共承担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科研项目11项,顺利结题3项,在研8项,组织调研10余次。其中明庆忠教授主持的云南省旅发委项目《“大香格里拉”资源整合营销研究》顺利结题,朱晓辉副教授主持的昭通市旅发委项目《昭通市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获得昭通市政府批复实施。研究院团队为云南省人民政府起草的“云南省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方案”和“云南省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方案”已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报国务院。

研究院服务云南地方发展的同时,加大走出去力度,承担湖北省多项旅游规划和运营策划,并组织师生赴湖北、广西、贵州等地参加课题研讨和学术会议,逐步扩大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范围。

四、围绕市场科研,培养新型旅游人才

2016年,研究院通过举办系列学术活动和研究生论坛,搭建研究生交流学术经验的平台。先后邀请国家教育部旅游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田卫民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王衍用教授开展专题学术讲座。

2016年,培养研究生顺利毕业8名,1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开展旅游研究、旅游规划、旅游教育、企业管理等工作,年终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