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评建要闻

副校长陈红到教学单位检查“精彩一课”组织开展情况

 为了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按照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会对“精彩一课”活动的安排和部署,9月9、10日,副校长陈红分别到17家教学单位检查“精彩一课”组织开展情况。



    走进课堂,讲台上老师在投入地讲,台下的专家、同行在认真地听,时而还积极参与讨论。讲课结束后,专家带头进行点评,参与听课的教师们也纷纷围绕课堂内容、授课技巧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意见,课堂气氛热烈。
    陈红强调,新学期“精彩一课”本科课堂教学大练兵只是个开始,今后将会持续开展,长期化、制度化、全覆盖。希望各教学单位在此次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引导教师结合听课专家、同行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课堂教学方法,提升授课技能,更新知识结构,强化课堂教学效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许多参加讲课的老师表示,虽然任教很多年,但是对着这么多专家、同行进行教学演示还是第一次。“为了上好课,大家都进行了精心地准备,听课的专家和观摩的同事都诚恳地进行交流,提出了客观、有效的建议和改进意见,让我们对课堂教学组织更加从容有效,对实现良好教学效果更有信心。”


 
    专家听课后表示,“精彩一课”活动效果是明显的,讲课的老师课堂教学技巧、教学方法得到不同程度的改进,吸收了有益的经验,知道了努力的方向;听课的老师也从观摩中不断学习、取长补短;很多老师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听不同学科不同门类的课程,对教师来说是一个取长补短的过程,很多有多年授课经验的老教师都觉得收获颇丰,对于年轻教师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提升机会。专家认为,“精彩一课”是财大提高本科教学授课水平的有效途径,应该形成长效机制。




 
    此次“精彩一课”活动要求每位教师配合PPT及板书等完成40分钟的讲授,覆盖全校17家教学单位近800门课程、校内外500余名教师。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专家及各教学单位课堂教学优秀教师代表组成了评课专家组,深入课堂为每一位讲课教师提出建议意见并填写课堂教学质量观测表。
    学校评估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朱尤忠及评估办工作人员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