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总结暨整改工作布置会

  7月7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总结暨整改工作布置会,全体校领导出席。校长伏润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陈红对预评估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安排。

    
    伏润民指出,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除了要打赢教学质量和水平提升的翻身仗之外,还要充实思政工作人员队伍,特别是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要对辅导员进行全方位上岗前培训。通过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辅导员,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提高品德修养和对国家、对社会的感恩和责任意识。
    伏润民要求,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把好教师上课关,充分发挥“教师+教研室+学院”三位一体教学组织形式的作用,要建立教师境内学习交流机制,多派老师去国内先进高校学习,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博士、教授、副教授到国外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国交处要会同各学院及时根据国家和云南省的外专引资项目,制订各专业引进外籍教师的计划。教务处要充实教学督导队伍,充分发挥其对教学质量的把控和督导职能。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认真思考专业优化与师资队伍相结合的问题,对于培养的人才已不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师资队伍不能确保人才培养要求的专业、招生长期不好的专业,要引入淘汰机制。

    
    伏润民强调,要认真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命题,厘清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我们一切工作都是以培养人才来开展的,大学所培养出的人才具备怎样的政治素质、怎样的品德素质、怎样的业务素质关系到一个民族未来30年50年的发展。要有刻不容缓、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要有无愧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副校长陈红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进行总结。6月14日至16日,来自省内外的10位预评估专家通过实地考察相关教学、实验、创新创业设施;实地走访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教辅部门;与校级领导、行政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负责人、教职员工代表、学生代表进行座谈;随机听课、看课,调阅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考察实习实践基地和用人单位;查阅学校管理制度文件汇编和相关原始材料等,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对学校66年来办学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预评估期间,评估办、教务处的高效运行,校办、后勤部门的得体接待,联络员的周到服务都给专家组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对上述各单位以及全校师生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于专家组提出的关于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和课堂教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陈红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

    
    全体中层干部(含正处级组织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成员、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联络员,各学院(部)教学科科长,教务处科以上干部、评估办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