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何曾断地脉 几回梦里忆台湾

我校话剧团师生赴台文化交流活动侧记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8-28

    “我们说台湾很美,台湾很干净;台湾人很热情,台湾人很真诚。我们很爱台湾。我们想把这里装进口袋,我们想把这里刻进脑海。”


    42453日,受台湾育达商业科技大学邀请,由殷红副校长带队,法学院吕涛副教授、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杨波、校团委办公室主任李香君和大学生艺术团话剧社学生白兰、陈然、康杰、雷鸣、刘昶孜、龙俊伟、石天一、田维巍、袁晴斐、赵辰组成的文化交流团赴台湾政治大学、建国科技大学、育达商业科技大学、高雄大学、景文科技大学等高校巡演话剧《雷雨》并开展校园文化交流。

    十天的宝岛之旅,在每一位去台湾交流的师生心里沉淀了一份对那一方热土的情感与温暖。是什么让我们一直感动怀想?是什么让我们如此念念不忘?

 

初相见  似相识

    当真正踏上那一方土地的时候,所有人都被她的独特魅力所震慑,第一印象便是“干净舒适”。

    台湾的街道上,即使是在最繁华拥挤的街道上,人们都十分遵守规则,不急不抢,也听不到任何嘈杂的喇叭声,让台湾安静而舒畅。“最牛的就是没人按喇叭,我们在台湾九天多我只听见两声喇叭声,还是很短促的那种。”陈然回忆道。没有交警的台湾,马路上却是秩序井然,大小车辆按章行车。行人走在斑马线上,不见一人乱穿马路。“无论是置身台北这样的大城市还是鹿港这样的小镇,这种自觉主导的有序与文明都无处不在。”雷鸣感慨。

    传说中的7ELEVEN一下子就吸引了大家的关注,留下了关于台湾的第二印象:生活“便捷自由”。7ELEVEN是台湾最大的便利店品牌,6000多家门店遍布台湾各个角落。便利店中除有食品、书籍、衣物、日常用品以外还有提款机、微波炉、卫生间。“它还经营一项特别的业务——快递,但并不是通过邮政,而是将物品投递到任何一家7ELEVEN店面,收件方可以在就近的店面取货,真是非常便利。”赵辰说。

    在台湾,每个公共设施都有方便残疾人通道,每个电梯按钮旁都有盲文,还有一个放在很矮位置的按钮,都是为了方便残障人士。台湾的捷运同样令话剧社的同学们大开眼界,“整个台北的地下就像是个城堡,连接着台北的每一个角落。”大的捷运站里是购物商城和饰品店,小的捷运站融入在城市的高楼之中,它们的下面就是四通八达的地铁。在捷运站内的手扶电梯上,人们总会很自觉地靠右,把左边留给赶时间的人。

    鹿港的“幸福森林泡面吧”记载了同学们在台湾的欢乐时光。“小店温馨而浪漫,食物做得很精致,很神奇地是方便面真的一如广告里一样有大片大片的肉。”袁晴斐说道。

    “这里的人们彼此的信任度很高。”康杰回忆,“幸福森林”的老板是位中年人,只有他一个人打理店面,他很爱笑,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很憨厚的样子。他们第一次去小店的时候点了海尼根,店里库存的海尼根不够,于是老板一个人骑车去仓库拿酒,把整个小店丢给了素不相识的他们。“他选择了相信我们,让我们感觉很温暖,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很近。”石天一笑着说。在“幸福森林”,他们还认识了一位十六岁的女高中生,叫郭冠吟,她应该算是他们到台湾第一个认识的朋友。留着短发,一脸稚气,很开朗,很热情。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里的故事正好就发生在鹿港,于是他们每天开玩笑地重复电影里的一个桥段,“郭冠吟,我就是傻,才会喜欢你那么久……”在离开鹿港前的晚上,大家约好在“幸福森林”告别。“我送了她我们的校徽,希望她记得财大的我们来过这个地方,希望她不要忘记我们。”

 

《雷雨》后  见彩虹

    在台湾的十天,话剧社分别在建国科技大学和育达商业科技大学进行了话剧《雷雨》的演出。虽然大陆与台湾文化相通,但由于台湾的国文课本里并没有《雷雨》这一课,台湾学生对《雷雨》的认知度几乎为零。不过这些丝毫没有影响演员们的发挥,观众们也很认真,跟随演员们的表演渐渐走进了跌宕起伏的情节。演出结束时,台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几位年长的观众甚至留下了泪水。“这份文化带来的共鸣,也是海峡两岸心灵的共鸣。”赵辰如是说。第二场演出考虑到观众的观赏兴趣和疲劳程度,演出前对戏份做了很多调整。“整场演出,我们演员都很愉快、和谐,演出的效果比第一场好很多。演出完毕后,有很多同学跟我们合影留念,很多学生很激动,我突然感受到了文化、精神和感情上的强烈共鸣。”饰演“四凤”的刘昶孜说道。

    在与台湾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也收获满满。“他们的学生会整合管理社团和青协,这样的模式使得他们举办活动更加有效力和规模。”白兰认为,台湾的大学里实用性的社团很多,比如关心社,美容社。社团的多样化促成了活动的多样化,大学生们会举办诸如电子竞技、舞会、酒会、演唱会等自己喜欢的活动,活动的参与度非常高。国立高雄大学的校长要求学生会会长公布电话号码,并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以便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向学生会寻求帮助。“这才是我们一直追求的以服务学生为准则的学生工作的体现。”作为我校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赵辰看到了自身在做学生工作方面的不足。

    一路上,他们被感动着,也被震撼着。二二八纪念馆的石碑上,他们震撼于那些空白照片上每一个人来自灵魂的呐喊;台北101大厦楼下的碑上刻着大厦修建过程中意外殉职的六名普通工人名字,他们震撼于这种对生命的尊重;彰化县文化局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志工,他们感动于那些八十高龄老义工的奉献;鹿港街道旁历史悠久的寺院里,他们感动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对外来文化的融合……阿里山千年神木与云雾缭绕的山间奇景令人叹为观止,还有诚品书店人性化经营的点滴细节同样让人难以忘怀。

 

不思量  终难忘

    张耿铭教授是此次赴台交流活动的协调人,也是第一个台湾籍的中国政法大学的博士。“他为此次两岸交流活动殚精竭虑。”殷红副校长说道。张教授今年一月在日本考察时心脏病突发,在医院昏迷了十多天,醒来第一件事竟然是给殷副校长打电话,让他放心,不会耽误赴台交流活动,相关工作已经安排好。为了表示对他的感谢,临走前,石天一专门手工制作了一张贺卡送给张教授。因为时间紧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纸板,他就用点心盒的纸壳绘制,一直弄到凌晨四点。薄薄的卡片,寄托了一行人深深地谢意和感动。

    龙俊伟在回来后写道:“离开台北的时候,见到的是凌晨五点的忠孝东路。回忆在台北停留的几天,我没有记住士林夜市的小吃,因为吃东西时身旁坐着的是同样来自内地的同胞。我记住的,反而是7eleven里面带着头盔买可乐的机车骑士,是满头大汗西装革履买便当的白领,是7eleven门口穿着入时抽着烟商量着一会儿去哪玩的年轻男女,是我在台湾吃到的好吃的水果,是我在台湾喝到的让我放心的豆浆。”带着不同的恋恋不舍,带着不同的体验与感动,十天行程的结束,却是每一个师生关于那些人、那些事的温暖回忆的开始。

    对于此次赴台文化交流活动,殷红副校长表示,这是大陆高校首次以学生社团为主体,以经典话剧为载体对台开展的文化交流活动。“两岸交流通过这种‘春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加大了交流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他认为,我校话剧社业余演员们的演出达到了专业的水平,《雷雨》的演出让台湾师生感受到了其中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震撼。通过演出和交流,联络了两岸高校情谊,拉近了两岸青年的距离,拓展了我校对外合作交流的局面。
 

原载2012年《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