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8-29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青春是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青春是一个充满豪情的梦想?青春是成长最好的注脚,即将毕业的学子们都有着打上了自己独特烙印的青春,他们从刚进校园时的青涩到如今的成熟,每一步都深深印在成长的道路上,永远不会被抹去。
 
暴走青春
 
     如果有人的青春可以用“暴走”来形容,那一定是一段轰轰烈烈的日子,生活的缝隙之中都充满了激情,就像一阵风一样,随性漂泊。在吴云看来,要是不干一件疯狂的事,就算白走一回青春。
     从大一开始,吴云就着手创办社团、在校外摆摊、做华硕的校园代理、洽谈溜冰场项目……“我从来没有被人叫过‘学弟’,哪怕大一的时候社团招新,他们也是叫我‘学长’的。”跟吴云聊天的时候他笑道。大一刚进学校的时候,吴云积极参加各种社团,在学校社团还没有开始招新的时候就去打听各种社团,然后去社团帮忙,所以社团招新的时候他俨然已经是社团的“老手”了,能够熟练地处理各种社团事务。
     吴云和他的女友在草丰水美的依拉草原上并肩走着,天高云淡,草香依然,爱情也就这样悄悄走近了。“来丽江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离开的丽江的人,都只是过客。而留在丽江的人,不是爱上了一个人,就是爱上了这座城。”丽江的大街小巷都有着他俩的回忆,哪怕从一块青石板上也可以读出那段缱绻的时光。大二的时候,吴云特地去杭州看他的女友,当他萌生出去杭州的念头后他就立刻买了机票,用他自己的话说“把后路断了,就不会后悔了”。爱情不是青春的全部,却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爱情像是一场不在乎目的地的旅行,沿途都是最美的风景。
     今年三月份才从西藏回来的他对于自己骑行西藏的行为反倒觉得略为平常,“骑行西藏在财大不是什么特别的事,很多人都去过,去西藏是有队友的,反倒是去丽江、成都的时候是一个人,会孤单,更困难。”面对大学毕业后的道路,吴云也有过迷茫,所以他决定去布达拉宫,在那个终点给自己一个答案,但当他站在布达拉宫脚下的时候,觉得非常失望,一点想法也没有,于是转身便走。“以前做事总是很急躁,一直想要一个结果,现在学会把结果看得轻一些了,反倒是去西藏途中的经历给人更多的启示。”
     对于吴云来说,梦想就是一段一段的,虽然记不清最初的梦想,但是走着走着就会浮现出下一个目标,到了一定的阶段就去做应该做的事,人生不可能被提前设计好。“有时候是你选择了命运,有时候是命运选择了你。”
 
执着青春
 
    刘春媛的大学生活是务实而认真的,不论生活是怎么样的,只要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会得到收获。
    她提早为毕业做了充足的准备,从大二开始,就将很多时间投入到了实习中,为今后的求职积累资本。大二暑假刚到《中国青年报》云南记者站去实习的时候,什么都不会,她就每天看报纸,看别人是怎么写的新闻,并对照换了自己会怎么写。就这样坚持了很长时间,突然有一天,老师让她和另外一个实习生去写一个大学毕业生卖臭豆腐的创业故事,她们俩兴致勃勃地去采访了这个人,和他像朋友一样地聊了很久。采访回来的当天晚上就赶稿子直至深夜,几番修改后,稿子被刊登了。尽管知道当时自己采访的方法没有把握好,花了太多的时间,但是这段采访经历仍让刘春媛学到了很多东西。“后来采访的机会和得到的经验慢慢增多,记者站的老师拥有做新闻的激情,整日奔波、通宵写稿,他们的情怀和敬业精神依然深深地感染着我,也是在那时我心里埋下了当记者的种子。”
    大学除了是学习的场所,也是社会活动的平台,刘春媛在大学期间参加了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对于参加的那些志愿活动记忆颇深。那时,她和其他志愿者每周去学校旁边的城中村教一些小孩子,他们的条件也很差,只能在“平民教社”租的房子里上课。“那些小孩子没有钱去上课外的兴趣班,他们写作业就坐在废品堆上,孩子多的家庭,三个孩子睡一张床……让我感动的是,这里的孩子都很懂事,可能他们教给我们的比我们教给他们的要多。”这段志愿经历深深触动了刘春媛的内心,做志愿者不是一件光有形式的事情,而是真真实实地去为他人做出奉献。大四上学期,刘春媛去怒江支教了十天,作为一个志愿者,能帮助到别人就是最大的欣慰。现在,她仍在关注着各种志愿活动,随时保持着一颗公益的心。“我相信,公益的种子最终会长成参天大树。”
 
疯狂青春
 
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社团先进个人奖”、荣获云南财经大学“十佳创业标兵”荣誉称号、所带领的协会被评为“全国十佳社团”、所带领协会被评为“红河奖学金”最优团队……他的身上笼罩着很多光环,他是学校的创业标兵,他是社联的实干派主席,他是商学院的毕业生杨太俊。杨太俊的青春就像他所带领的疯狂英语协会一样,激烈到“疯狂”。
杨太俊作为疯狂英语协会的会长,每天早上7:00都会到彩色球场带领300多名同学大声读英语,读到被附近居民扔垃圾袋打的地步。他有着良好的英语基础,是CCTV英语口语大赛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冠军得主,“英语对于我来说,可能是创业的技能吧,努力学好了英语,为我后来的教育培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杨太俊就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家乡鲁甸办了一个培训班,那是他事业的雏形,最初三期培训班的良好效果直接催化了他后来创办卓恩培训学校的想法。为了把“卓恩”这个品牌推广出去,2011年6月,他和战友们组成了卓恩公益巡回演讲团队,一起到昭通市的五个县区,十个中学开展了十场名为“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的公益巡回演讲,演讲听众达到20000余名师生,那十场演讲不仅得到了师生的好评,还受到了当地团委和和学校领导的赞赏。在杨太俊的日志里他这样写道:“这个不同以往的六月,我和卓恩演讲团的每一位战友经历了太多的激情与感动,承受了太多的压力与风险,见证了我们的梦想和希望。我们做了别人不敢做的事,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别人做不到的事。短短的两个星期,我和卓恩演讲团的每一位战友经历的比我们一年经历的还要多,收获的也比一年收获的更多。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能有这么一段轰轰烈烈的经历,有多少人能在几千人面前尽情挥洒,有多少人能经历我们经历的感动与快乐?”这样的巡回演讲给了杨太俊一段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他从中收获了梦想、勇气与友情,站在了一个新的平台上。
在卓恩培训学校创办初期,五个合伙人凑了五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昭通鲁甸、永善、大关等地也开办了培训班,从昆明周围的县级市开始做教育培训。在经历过最初的挫折后,杨太俊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制定框架体系,完善管理制度,吸收培训人才,如今的他是同学们口中的“杨校长”,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为更多的农村孩子做教育培训,为他们的梦想点一盏灯。作为一名毕业生,他也有着淡淡的伤感,怀恋同宿舍的兄弟、一起奋斗过的战友,还有财大的一草一木,但这些都不足以让他停下自己的脚步,“我为自己能顺利毕业,腾出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而高兴。”
“对于青春这个词,可能我对它的理解和其他人不一样。我个人认为只要有激情,有梦想,有所寄托,并为之努力着、奋斗着,青春就不朽,只要我们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我们永远年轻,青春就会永驻。”当回首大学生活时,有那么多鲜活的记忆出现在脑海,有那么多梦想仍让自己激情澎湃,这个就是青春最终留下的东西。
有些人的大学生活过得激烈而疯狂,有些人的大学生活则是充实而紧凑,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不同的轮廓,毕业不是对青春的告别,而是对青春的致敬。六月亦是凤凰花开的时节,火红艳丽的凤凰花如同展翅欲翔的凤凰,就像是青春最最鲜明的基调。
                                          原载于2013年《云南财经大学报》3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