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从每一个当下起步

省第三届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设计大赛我校获奖选手访谈录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9-03

    在云南省第三届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设计大赛中,我校参赛同学可谓收获颇丰,城市与环境学院2010级曹俊杰同学勇夺桂冠,会计学院2011级徐敏同学斩获银奖,商学院2011级同学梁大坪收获铜奖,国际工商学院2010级吴越江同学以及外语外贸学院2011级黄依宁同学获得优秀奖。站上舞台,他们是西装革履满腹激情的梦想者;卸下光环,他们是行走在校园的万千风景之一。他们有坚毅的执著,也有梦与哀愁,他们平凡,却书写着不一样的诗篇。本期,校报独家呈现他们的成长经历,与读者分享他们在逐梦旅程中的感悟。

俊才尤朗 杰灵如斯

    笑容爽朗,阳光亲切,这是见到曹俊杰的第一印象。恰逢我校第十五届跳蚤市场火热开市,在印有“七彩云”字样的橙色帐篷下,在琳琅满目的数码商品中,曹俊杰的身影忙碌穿梭。面对客人的时候,少了商家的精明,他的言语间尽是诚恳。谈起职业生涯导航大赛,以及以“七彩云”网上商城的前景规划图为主题的参赛作品,他笑着道出参赛的初衷。“我希望我的创意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的规划能得到专业的点评,我能为学院争光。”曹俊杰认为,数码产品属于快销型耗材,在高校范围内市场广大。正是基于此,他着手创办了“七彩云”网站,并在这条艰辛与快乐并存的创业道路上,一走就是三年。不同于大部分商家,他的产品提供一年包换的服务,“成本可能会高一点,但我们做的是良心生意。”


 

    在谈及“七彩云”的发展状况时,他坦然道:“现在‘七彩云’正处于发展的瓶颈阶段,主要原因是人脉方面的断层。”三年的创业历程让他经历了社会的人情冷暖,而学校在鼓励学生创业方面的具体举措并不能让他全然脱离困境,“只能另谋出路,”他笑道。曹俊杰打算毕业后在企业工作,借助企业的平台发展人脉,同时系统性地学习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

    尽管如此,他始终都没有放弃“七彩云”网站。“‘七彩云’的最终目标是做成网上超市,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数码产品。”目前,他已引进了校园正装,从考察市场到亲自挑选,他努力打造质优廉产品。“做人就要做有良心的人,做生意也是一样,这是我们的原则。”

    很多人说曹俊杰是个自信的人,对于这样的评价,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一切的自信来源于你所做的事情和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性格不是自信与否的决定因素,自信来源于行动与能力。生活中的他喜欢在网上浏览新闻,以及时发现商机与新的政策。他也爱看书,偶尔看看营销管理类的书籍。作为职业生涯导航设计大赛金奖得主,他并未过多留恋昔时的荣誉,相反,他正努力为自己的“七彩云”奋斗,“虽然过得累,但挺充实的。”他笑着说。

徐家有女 逊志时敏

    长发,爱笑,谈吐从容大方,这是徐敏的外在形象。听她说话,你会不自觉地被她言语间流露的真诚与自信所吸引。

    “一定要勇于走到社会中去接触,去认识。”徐敏说。比起很多同学,她有着更为丰富的实践经历,也从各种各样的实习、兼职中逐渐清晰地认知自己,并收获了自信。大一暑假企业实习经历,让她意识到理论阶段的知识只有在实践中得到应用,才能真正地理解与巩固;暑期“三下乡”活动、会计师事务所的实践经历让她确定了自己的规划,并从企业要求分析完善自身的能力结构;到中海地产实习,深受其工作环境尤其是文化氛围的感染,萌生斗志;在无印良品的实践,让她体会到了细节与态度的重要性;兼职期间,她的精神状态总是非常饱满,每天清晨睁眼,都充满追求未来的动力与激情。“参加这次比赛,很多东西都是来源于我各个时期的实习、兼职,去接触社会以后的了解和反馈。” 整场比赛下来,她清楚地看到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也认识了很多高校才子,从而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期待一个更全面的自己。


    她同时还是学院团委副书记和学生部部长,虽然偶尔觉得劳累,但她认为每日在学校所经历的都是无形的锻炼。“某一天,某个时间点,你会发现,原来当初我做这件事情是值得的。”谈及学业的规划,她当前主要把精力放在考证上。她说:“那些证书使别人在认识我之前,可以看到我的能力,是我闯下去的依据。”

    “人不是生来就积极的。”徐敏笑言。她认为,一个人总要有一些深刻的过往,才会有积极的动力。如今的她敞开心怀、言辞坚定,“没有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也许伤心难过,但我一定会找到解决的办法!”

    说起生活中的自己时,她依然笑容洋溢。自制饼干面包不在话下,与家人一起做饭的温馨是她最珍贵的时光。徐家有女,逊志时敏,风很大,而她坚定不移地笑着,努力着。

砥砺德行,且看梁君今朝

    样貌斯文,身材高瘦,语气平和,眼镜后是儒雅的眼神,这就是大赛的铜奖获得者梁大坪。大一到香港某五百强企业实习,被同为学生却已年薪丰厚的领队所震撼,遂开始以其为榜样,暗自努力,梦想着有朝一日也成为这般耀眼的首席运营官。而在学校勤工俭学期间,机缘巧合获得了参赛的机会,也让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思考自己以后的人生。

    从小学六年级开始,他就一个人搭火车四处游玩,这样丰富的旅行经历也给他带来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我妈妈跟我说,作为男子汉,想做什么就去做,不要想那么多。”在这样的鼓励下,他更坚定了自己活出精彩的决心。


 

    参加八个社团,忙得有时甚至顾不上吃饭;参加院主持人比赛,被院队相中,学校大大小小的舞台几乎都留下过他的足迹;热爱英语,在各种比赛中摩拳擦掌。除却这些丰富的经历,他还在大一实习期间拿到了香港某五百强企业的4封推荐信。奖项虽夺目,但他深知不能沉浸在荣誉中不能自拔,“重要的是你走了多少路,得到了多少体会。”他认为,做一件事情,“只要你不讨厌,机会就比较大。”

    而对于自己这些经历,他笑言,其实一开始他也不知道它们的意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你的路会慢慢清晰起来。”因此他认为,对此无需感到迷茫,只要你在努力,在行动,之后你自会沉淀下来。他还说,不一定要去拼什么,有时候拼过头了,会惊觉你得到的不是你想要的。

    对于学习,他推荐小组学习法,即共享各方搜罗整合的资源。他坦言,在学习与活动之前,他并不能做到全然平衡,但他一直在努力调整二者间的失衡。

    闲暇时,他喜欢骑着自行车,在月牙谭的林荫道上享受惬意的安宁。他也喜欢旅游,打算在大学期间把云南走一遍。人的心境随着时间与经历会沾染上不同的东西,他说,你二十岁的时候看到的风景和你日后踏入社会看到的是不一样的。有时候要一个人去,有时候要一伙人去。“一个人的时候,感受深一些;一伙人的时候,感情深一点。”他笑着说。

神超形越 江君逆风而行

    帅气健谈,眸光清澈坚定。这是大赛的优秀奖获得者吴越江同学。大四的他,一直在准备考研的道路上行进,心怀名校情结,他认为大学只是一个拐点,作为一个有追求的人,他说:“要给自己更好的机会。”


    他说:“只要能把一件事情做好,无论成就大小,就是一种成功。”在担任院社团联合会主席期间,他为学院争得最佳社团指导奖,被评为十佳社团标兵;作为班长,他带领他的班级获得了省级优秀班集体的荣誉;满分9分的雅思口语,他考了8分,成功通过新东方雅思老师的面试。他“干一行爱一行”,他说:“情商永远比智商重要。”从管理的过程中他学到了管理自己的艺术。

    站在领奖台上,他付诸实践与努力换得价值与意义,久违的荣誉感让他自豪激动。他说,一个两万多字的方案只是展示思路的样品,个人最完整的规划存在于自己的脑海里。“人生的规划更多的是看机遇和个人造诣。”比赛让他获得了思考人生的机会,他经过深思熟虑选择的道路,就算最后不成功,也是值得骄傲的。

    他认为,大学生最重要的是效率问题,要善于利用“时间的边角料”,这些看似短小的时间积累起来,会产生巨大的效应。做了自己喜欢的事,得到了想要的价值,这样就足够了。

    他曾在香港两家五百强企业实习过,他说,很多东西是无形的,参加实习是很好的接触社会的方法。“你知道怎样研究这个问题,却不知道如何去解决它。”这是学术型与实践型的区别,停留在书本表面是无法真正进步的。追求研读于香港,是因为想“更开阔自己的眼界”,因为舞台越大,高度越高,接触的人就越优秀。他希望未来接触到的是高端核心的业务,从而达到更高的门槛,这亦是一种自我考量。“选择什么地方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可以在这个地方发挥自己的特长。”

    他喜欢电子琴,可以从聆听中绘出谱子;他喜欢看商业类的书籍,如第一财经周刊、VISTA看天下;他也看美剧,他认为这是练习口语的好方法。他笑着说,如果要给自己的大学打分,八十分是差不多了。

    而这一切的燃点,是旅游期间对澳门大学的惊鸿一瞥。他说,那时候,他心里涌动的,是要获得更好更惬意的生活,为自己规划更好的人生。 

所谓依人,清宁隽秀

    有着南方女子的灵秀,笑起来温婉大方,这是大赛的优秀奖获得者黄依宁。除却耕耘学业以提升专业性知识,她更看重实践积累及人格魅力的提升。她着手于挑战杯项目,开过淘宝店,参与经营汽车美容店,觉得忙碌的生活让她感到充实。大一寒假在马尔代夫当GO(提供语言帮助的工作人员),异域文化氛围让她有了更多体悟,从而懂得了“专业性能力、开阔性以及口语”的重要性。这些经历丰富了她的人生,也磨砺了她的个性。


    关于理想与现实,她说,重要的是一个人经过努力所达到的状态,要学会“运用好现有资源。”身边的人与事物其实都可以让自己成长。每个人都有关于未来的期许,有些或许飘渺虚华,夹杂童稚,但她认为,“童心与现实不冲突。”现实固有其凛冽的一面,但在我们能掌握的自我范围内,我们应试着让自己不全然承受现实的重压,去保留纯粹的一面。

    《把时间当作朋友——运用心智获得解放》一书让她感悟良多。她说,无论做什么,关键要摆好心态。“反思与经历同等重要。”人的成长无关年龄,最重要的是心智的成熟。而只有通过经历反思自己,一个人才能真正成长。

    对于比赛,她说:“看到不同人的选择,确立自己的目标。”赛场人才济济,掌声纷扬,她在见证他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她认为,一个人目标的确立不是始终如一的,从前可能遥想过很多,如果它们之间有共通性,那这些理想本身就不存在冲突。

    那生活中的自己是怎样的呢?说到自己钟意弹Ukulele时,她神采飞扬,眸光真挚。她说,乐观的心态最重要,面对生活的不如意,“要去克服,而非逃避。”

    傍晚的咖啡屋温柔深沉,她坐在那里,用勺子摆弄泡沫,自信从容地谈理想。她脸上的流光眼里的色彩,无一不让人赞叹。

   “我唯一锲而不舍,愿意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的,只不过是保守我个人的心怀意念,在我有生之日,做一个真诚的人,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三毛这样写道。如同这些获奖学子,于每一个人而言,在有生之年,默默践行对自己的承诺,不论光圈大小,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赞美了吧。

 

    回声 

所谓理性,应是活在当下

    校团委书记何媛媛老师表示,自第三届起,省赛校推荐学生数由2人增至5人,校方选择余地增加,选择标准也综合考核学生方案的可操作性与现实性。比赛要求的书面方案让学生认真地审视、分析自己,促使学生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进行创造性的思考。“现在年轻人最缺的、最需要的就是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比赛结果是顺其自然的事情,而这些潜移默化的锻炼将作用于学生今后真正进入的职业生涯。

    “任何人都不可能对自己未知的未来有一个理性的规划。”她认为,所谓的理性,应该是“活在当下”。她鼓励同学们在校四年期间多去体验、参与、经历,而这些经历的东西自然而然会形成今后对职业生涯有真正帮助的潜在动力。她认为生活不应该被自身所局限,而食堂、宿舍、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不能称之为完整的大学。“积累身边点点滴滴的财富值。”不要简单地看事情是否与自身有关,只要有意愿,就一定可以发挥作用。

    她认为,最关键的是学生思想的转变。“没有一项活动可以满足所有同学的需求,但是所有活动都适合同学们来看一看、听一听。”除了该比赛,校团委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活动。挑战杯、知道青春·百科知识竞赛、主持人大赛、歌手大赛等等,旨在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意识、规划和执行三者互不可分

 

    校团委普兆斌老师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的职业发展和创业教育,依托挑战杯的竞赛来培养同学们的创业意识和对职业发展的认识,并投入大量工作,我校共青团组织从校级到院级,一直在努力营造一个让能够让学生有意识地规划自己未来的氛围。因此,“获奖是意料之中,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他鼓励学生结合自身能力水平与特点,制定阶段性的可行性目标,并且“意识、规划和执行,三者互不可分。”他表示,整个计划是由一个个小的可衔接的计划累加得来,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他认为这次比赛通过营造氛围,让更多学生知道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同学们通过认识优秀的选手,进行自我剖析、自我认知,并在基于自我认知的基础上制定学业生涯或者是职业生涯规划,从而有了可以参照的模范或对象,以及可以学习的方法。”

原载2014年《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