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业梦想插上翅膀

“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奖校友创业交流报告会侧记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9-03

    “创业没有神话,创业只是平凡、普通的过程。创业最终成功,离不开创业精神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要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点和潜能所在。”在“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奖校友创业交流报告会上,云南爱因森教育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孝轩如此诠释自己对创业的理解。除他之外,紫苹果装饰集团董事长李忠文、昆明“由你啃”蛋糕店创始人张雁斌也先后与大家分享了人生经历和创业经验。


    李孝轩在大学期间卖过白酒、土豆片、文具等,他为实现诺言曾经历无数次失败,最终凭借着“胆子大、敢忽悠、脸皮厚”,以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创业理念,成功创业,成为爱因森教育投资集团董事长。他说,创业首先要找到市场需求的项目,满足市场需求,每个人都要做最佳财务管理者。他建议同学们,无论创业还是就业,都要永争第一,追求卓越;永不言败,坚持不懈。


    李忠文2003年毕业于财大,离毕业还差三个月的时候,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他深情地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感想,人类历史上存在四个“苹果”,亚当夏娃开启人类时代的苹果、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苹果和乔布斯的科技化苹果。他说,前三个“苹果”已经成为过去,自己创业成功的“紫苹果”正处于迸发激情的时代。他说,“出发点决定所看见的风景”。同学们一定要活在当下、珍惜现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要充分发挥个人优势,组成优秀的团队,尽力阐释自己的优势。


    昆明“由你啃”蛋糕店创始人张雁斌是我校2003级国际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大一大二期间,他做过各类兼职,大三时他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以200元成本资金上门推销饰品是他创业的萌芽。他在创业过程中不断思考,经营方向的调整与定位,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并勇于创新,在临近毕业时,他在昆明青年创业促进会5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下开始创业,开创了以网络订单、实体店和蛋糕DIY为特色的“由你啃”蛋糕店。经过两年的努力,现已开设3家分店,员工14人,年产销售额达70余万元,本人荣获“YBC全国创业之星”等荣誉。


    “听了学长们的宝贵创业经验,我很受鼓舞,也有了一种想创业的冲动。但我知道,想要创业一定要要有梦想,有创业精神,要把专业知识学好,把理论和实践结合好。”现代设计艺术学院的兰永磊同学如是说。


    新闻人物背景链接:


    李孝轩

    1974年8月出生,民进会员,云南爱因森教育投资集团、云南工商学院董事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民进云南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云南青年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
1999年,受云南财经大学创业氛围的影响,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李孝轩、杨旭青、汪焰、吕学蕊等一群普通的财大学子,靠东拼西凑来的1.2万元,购买了12台旧电脑,租了一间30平方米的房子,开办武术和电脑培训班,谁也不曾想到,这个不起眼的培训班用短短的几年时间成长为云南最大的民办教育机构——爱因森教育集团。




    2011年4月云南爱因森软件职业学院通过教育部评估升格为本科大学,并更名为云南工商学院,成为建国以来西南第一批、云南省第一所民**大学,树立了云南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

    与此同时,爱因森集团于2010年成功迈出全国连锁办学的步伐,投资3.5亿元创建的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已经良性运转。至此李孝轩已经成功创办云南工商学院、贵州工商职业院、云南爱因森科技专修学院三所学校。

    十余年如一日,李孝轩执着坚持自己的教育梦想,始终牢记“帮助学生成功”的使命,恪守“以父母之心育人”的理念,带领团队,踏实做人、勤奋做事、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完成了从技能培训到学历教育、从专科到本科、从租地办学到自建千亩大学校园、从6名学员到万人在校大学生、从一个培训学校到创建三所大学、一所中专、一所培训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李忠文


    云南玉溪通海人,生于1980年,现任香港紫苹果装饰集团董事长。2003年财大毕业,离毕业还差三个月的时候,创办了昆明紫苹果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短短几年间,通过艰苦奋斗,使公司逐步成长为云南装饰行业的佼佼者。




    李忠文在公司成立时还是大四的学生,大学毕业时,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大学生,李忠文同样面临找工作这个难题。虽然他对大型国企的工作充满了渴求,然而到了最后,他却毅然放弃了进入国企的机会,拉上同宿舍的几位同学,选择了艰辛的创业之路。他不仅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带动了近千农民工的就业,还为当地社会公益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紫苹果成立9年来,先后荣获“中国知名企业”“中国品牌500强”“中国驰名品牌”等国家级荣誉,先后有3名设计师在不同城市入选CCTV-2“交换空间”栏目,昆明公司于2009年荣获“云南省著名商标”。紫苹果以不断的行业创新、数不清的荣誉以及连年爆炸式的增长在业界被誉为“中国最有潜力的家居公司”,成为家居行业的传奇品牌。

 

 

    张雁斌


    1984年出生,2007年7月毕业于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同年10月创办“由你啃”蛋糕店经营至今。大学刚毕业,他怀揣2000元,在昆明青年创业促进会5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下开始创业。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已开设3家分店,员工14人,年产销量达70余万元。




    2007年,张雁斌获得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扶持开始创业。2009年获得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全国年度创业之星。 2010年获云南省青年创业省长奖提名奖、YBC诚信证书。2010年共青团云南省委优秀创业导师、昆明市西山区优秀共青团员。

    2011年,“由你啃”蛋糕店成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烘焙业工会会员,2012年获得中国烘焙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称号。“由你啃”创办时间虽短,却成为了昆明蛋糕行业多个“第一”。它是昆明首家开通网络销售的实体蛋糕店;它是昆明市唯一只使用进口乳脂奶油的蛋糕店;它是昆明市唯一一家料单是全英文的欧式蛋糕店;它是昆明市第一家网络店与实体店相结合的蛋糕店;它是昆明市唯一一家三环以内免费送货上门的蛋糕店;同时它是昆明市最正规的客户可以参与DIY的蛋糕店。


 

原载2012年《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