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我们并肩前行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8-24

    青春是冰淇淋上点缀着的那颗草莓,最可人最甜蜜;是一首歌最令人酣畅的高潮部分,最高亢最动听。在那些青春飞扬的日子里,我们曾独自挥洒热血,亦曾有人温情陪伴。是谁,与你分享了美味的草莓?又是谁,曾陪你纵情欢歌?本期《财大往事》,就让我们一同走进青春岁月,倾听那些在青春里驻足的友情。

睡在上铺的姐妹

    宿舍,是同学们在大学的另一个家,尤其对于外省的同学而言,宿舍更是他们身在异乡不可或缺的心灵港湾和暖壶。在这里,同学们相互陪伴、相互鼓励、相互关心、相互依靠。在这里,他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甩开膀子吃火锅;他们称兄道弟,无话不谈,哥们有难,马上挺身而出。

    宿舍号,可能是很多人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数字之一,因为这个数字,凝聚的是舍友们的兄弟姐妹情。“在110宿舍生活的日子,我至今记忆犹新,全是些简简单单的快乐。”我校1993级市场营销学专业学生,研究生部专硕科科长聂莉芹老师边说边回想,时不时露出些许灿烂的笑容。


  
    “七个女生一台戏,朝朝暮暮,吵吵闹闹,使大学生活不再是每天辗转于教学楼、宿舍、食堂的简单循环,也不再是一种简单乏味的拼凑。我们到街上淘到漂亮的裙子就作为舍服。当时的我们,在花开一样的年纪,喜欢张学友,喜欢王杰。大家凑钱买了一个卡座放歌,宿舍就天天都飘荡着歌声。我们的舍歌是童安格的《香水城》,‘多想回到以往那座香水城,寻找令我迷惘的人,她依然散发着那诱人的温存,阵阵打动我的心门……’我们还用‘香’的谐音,用吹塑纸剪出了‘乡水城’的字样贴在宿舍门上,作为我们110独一无二的标记。周末,在作为‘地主’的家住昆明的三个同学的带领下,整个宿舍的人一起去祥云街吃毛肚火锅,一条街全是吃的,大家都有吃有说有笑。在呈贡住的舍长从家里回来时还会为大家带腐乳。”

    女生们的舍歌,温柔委婉,而男生们的舍歌却又多了几分幽默,几分调侃。金融学院团委书记杨小庆老师当年的宿舍就选择了《单生情歌》作为舍歌。因为那时刚来到大学的六个男生都还没有女朋友,他们还约定谁先找到女朋友,谁就可以不用再唱这首歌了。
 
    “为了缓解课余生活的无聊,我们买了一台二手的电视机和VCD。02年世界杯的时候,宿舍挤满了一屋子的人,大家一起看球赛,一起欢呼,一起呐喊,现在想起来都是一种别样的体会。”杨小庆老师笑着说。

    法学院团委书记杨茜茜老师告诉我们,“那时我们把现在的藴华苑叫作‘日月同辉楼’,因为男女生宿舍的形状刚好一个像月亮,一个像太阳。当时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还会“结对子”,结成友谊宿舍,互相帮助和照顾。天冷的时候很需要热水,热水房又太远很不方便,然后男生宿舍的六个同学就会三个三个地轮流去打水,骑着自行车,每个手把上都会挂两个水壶,一次就可以把两个宿舍的热水全打满。”

相亲相爱一家人

    曾经的财大,生源只来自省内。到了2000年,财大开始面向全国招生,来自天津、海南、四川、新疆、浙江等省的学生汇聚到同一所大学中。“我们带着不同的地域文化和生活习惯聚在了一起,也正是从此时开始了属于我们的丰富的大学生活。”杨茜茜老师回忆说,“这些外省同学的加入,让友谊的界限从此变得更加宽广。他们为学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们好学、勤奋,上进,将自己家乡的文化和精神融入了学校,学校变得开放,文化开始变得多元。”



    班级生活是学生时代最温暖的记忆之一,它让很多人的心中多了一份坚定,多了一份拼搏的动力。在它的怀抱中,你不会孤单,前方的路不管是荆棘还是坦途,总有那么一群人相伴左右,让你毫不畏缩地向前。

    作为班里生活委员的聂莉芹老师,说能为大家服务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当时每个月学校会按时给大家发放给28元生活补助费,发放补助的时间也成为了班里每个同学最期待的时间。大家都盼望着聂莉芹老师拿着补贴“大驾光临”,看到她出现便欢呼雀跃。

    写信,也是在那个年代非常流行的事情。“每天我都会抱着一大捧的信件分发给同学们,信纸被折成各式各样的形状,特别漂亮。当你在同学期待的眼神中把代表想念的信交给对方时,也会觉得很幸福。”

    当然,在学校相伴相依的日子里,除了平时生活中的欢声笑语,节日是每个人渴望并且憧憬的,每当新年到来的时候,12月31号晚上,同学们都会一起聚集在宿舍楼下 “守岁”,迎接新年的到来。一起欢呼,一起大喊,一起奔跑……很疯狂,也很让人难忘。

友谊地久天长

    大学是很多人最后的学生时代,平静、单纯、简单的学生生活令人怀念。步入社会,大家不由感慨,大学里的生活,原来如此这般的诗情画意,因为有一些人陪着自己,走过了自己绽放的最绚烂的花期。

    杨茜茜老师忆及舍友小燕,“还记得她第一次吃花椒‘纠结’的样子——脸上所有的器官都皱在一起,我们在以后的几天里百思不得其解,老奶洋芋里的什么东西让她有这般表情,后来才知道,原来浙江义乌是很少吃花椒的。

    想起与朋友们结伴考研的日子,杨茜茜老师感慨万千。那时,他们一起到云大一个可以容纳六七百人的大礼堂上课。夏天很闷,在里面待得很难受,离学校又远,可利用的资源很有限,生活很艰苦。没有指导资料,什么都是自己去找。冬天的时候,在回堂打完饭,他们会带到现在逸远楼一二楼的自习室吃,吃完就开始看书,整个教室静悄悄的,谁都不敢懈怠,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一会,这样也怕自己休息多了,然后尽量赶在太阳下山之前回宿舍,因为太阳落山以后教室会很冷。大家会互相借阅读书笔记,跨学院的也有,对知识如获至宝。“正是彼此的分享,彼此的关照,让我们坚定地走过了那些枯燥、艰难的日子,心的交流使那一段岁月让人终生难忘。”

    正如歌里所说,你是我的眼。大学里的这些同学和老师带我们领略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差异;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很多美好的品行,有乐观,有坚韧,有勇敢,有努力,有善良,有真诚。我们相处着、习惯着、也互相改变着,我们真诚相待,维系着一直不变的友谊。

    我们,因为毕业,因为工作,因为生活,终究会各奔东西。但我们依然相互惦记,你过得好吗,我亲爱的朋友。每当校园里樱花盛开,我总是想起你,我们曾手挽着手,在漫天飞舞的樱花中相伴前行。当十指与十指相抵,友谊的桥梁也就由此而建立,历久弥新,永不坍塌。

原载2012年《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