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我大学中的大学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8-24
    每一个晨光熹微的早上,每一个微风习习的午后,每一个夜色斑驳的夜晚,沿着绿色的小径,穿过伊甸园般的博源广场,便来到了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新馆。新式的高层建筑,鲜艳的橙色墙砖与周遭的山茶花相映成趣,与西大门旁的旧馆放到一起,就好似时尚的杜拉拉邂逅了传统的阿诗玛。
如今,旧馆正在改建,不久的将来,那里将伫立一座崭新的钟正山美术馆。本期《财大往事》,就让我们一起去翻开学校图书馆厚重的封面,在淡淡弥散的书香中,阅读那些隐藏在扉页后面的故事。
 
掀开记忆的一角
  
 
绿色的爬山虎快要蔓延至整个古老而陈旧的墙面,澄澈的日光斜入窗户玻璃,细细碎碎地洒了一地,风吹后留低,将桌面的书页轻轻掀起一角,有人专心阅读着,有人微微小憩着,也有人小小地伸一下懒腰又安静地投入了知识的海洋……这一幕幕在老图书馆每日都在上演,多年来,一届又一届的财大学子们在这里复习功课、查阅资料、借阅书籍,它不仅仅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场所,还成为了大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个“亦师亦友”的存在。



 
老图书馆1981年的时候隶属于学校教育部,1984年被设立为处级单位,198612月正式建成专业图书馆。旧馆原有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期刊部、资料处5个部门,设有经济书库、社科类、文艺小说3个服务窗口。1996年,增设技术部。当时,图书馆采用的是半开架、闭架式、藏借阅资的管理模式,限于当时的科技发展状况,读者借书必须凭借图书馆专用的借阅卡片,标明所属单位、姓名、编号、借阅时间、书名、书号、归还日期。这样的借阅方式较为繁琐,且容易产生丢失卡片的情况,导致借、还书工作的不便。
被同学们笑称为“变形金刚”的新图书馆于2005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现设有采编部、信息技术部、流通部、阅览部、信息咨询部、办公室、西区分馆等7个部门和多个服务窗口。它采用全开架、全开放、藏借阅询一体化服务,以经济类和相关文献资料收藏为特色,馆藏纸质文献166万余册,目前订有中外文现刊2000多种,报纸近200种,电子图书3个品牌60余万种,数据库13个。全校师生充分利用图书馆的文献资料,广泛吸取人类知识和智慧的结晶,促进了心智发展和人才成长。
现任图书馆流通部主任的杨清老师自1987年工作至今,目睹了学校图书馆20多年的成长历程,提起在旧馆与新馆的工作经历,她感慨万千。8090年代,图书馆规模较小,工作人员较少,受半开架管理模式的限制,管理人员只能在借阅窗口后的狭小空间内作业,基本不能自由走动,且与借阅者间隔着服务台,不能进行很好地交流,气氛难免有些死板沉闷。由于没有自习室和阅览室,甚至连供读者使用的桌椅都没有,读者只能将书带出馆外阅读。如今宽敞明亮的新馆设有多功能电子阅览室1间,中文图书藏阅厅7间,中文报刊阅览厅2间,外文图书、报刊阅览厅1间,研究室、自修室、云南地方经济文献室、云财文库各1间,还有大量供师生使用的桌椅,学生可以自由地在图书馆享受学习与阅读的乐趣。
当年由于众多限制,只能在会议室等地举行知识竞赛、女工活动等。新馆建成后,图书馆举行了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有职工培训,师生数据库培训,外来讲座,外来学者、各地高校、幼儿园的参观活动以及其它院校的书画展,设计学院师生作品展,外文书展,大赛获奖作品展等。很好的利用了馆内空间,丰富了师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陌上花开 斯人何在
 
 
 
漫漫历史长河,多少愤世嫉俗的不羁情节,多少昳丽独特的古典致韵,多少风花雪月的浪漫往事。图书馆如一位即将迟暮但却不失聪慧的智者,向我们娓娓道来,偶尔灵动地撩拨着我们心底最柔软的一根琴弦。
 
 
我是在傍晚的图书馆遇见你的。
 
彼时,夕阳西下。光束傻乎乎地从你我之间穿过去,落到地表,像是晚到的赴约者。
我现在亦能清楚地回忆起你当时的模样。头发微卷,在两肩处肆意地垂下,你微微低着头看书,刘海在你的脸上打下阴影,一半昏暗一半光亮。纤长的手指安静地翻动着书页,如此细微的声音,如同遗失多年的传说,却可以被毫不费力地听见。
和煦的懒阳惬意地披散开,连指尖都缠绕得温暖。
还记得我那张小纸条吗,在徘徊了很久之后,我递出了那张一直被我紧拽着的纸条。你抬头看着我,眼神里写满了不知所措,然后你打开纸条,看了一眼,又抬头不解地看着我,忽地粲然对我笑笑。我顿时心跳加速,以一个落魄的姿态仓皇逃窜。
如此笨拙的语句,还写了错别字,你拿着它对我笑的时候,我却没有感受到一丝一毫的嘲讽。真诚得如同冬日的初雪,不带一丁点的阴霾。
只是以后的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你了。后来我才从某处得知,你是从泰国来的交换生,由于交换期满已经于一周前离开了中国。当时的你不懂中文,所以你只能用微笑来回答一切。正如诗中所说:“我是人间,你便是四月天/我是漂泊的船,你便是我的帆/然,我是起程处,你却是终点,我们之间的距离,被称作:永远。”
他是一位平凡的大二男生。军训时被安排到后勤部工作,每天最主要的工作便是帮助图书馆工作人员搬运图书。八月的昆明,烈日炎炎,他顶着高温不知疲倦地搬书,正是由于有像他这样的一群人,才在短短的半个月内搬完了图书馆将近73万册的藏书。他天生右手有残疾,平日里学习生活全靠左手,搬书这种工作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他却没有把自己摆在特殊位置,享受特殊待遇,依旧和其他同学一样任劳任怨地工作。
“我只是后勤队里面最普通的一员。”这是去年采访他时,他说的第一句话。“他力气真大,一大箱子书,一个人就扛起来了。”“他总是任劳任怨,工作的时候默默工作,休息的时候也是静静地坐在一边。”“我们本来都很想休息了,但是看见他还在辛苦地搬着书,我们也就只能跟着他继续搬书了。他总是特别认真,特别努力。”这些都是他的队友对他的评价。
他是一位来自大理的同学,七岁的时候父亲心脏病发作离开了人世,从此家里就剩下母子俩相依为命。考上本校统计学专业后,他只身来到了昆明,并到图书馆勤工俭学。当时算上学校各种补助和勤工俭学的工资,他每个月只有240块钱。对于一个男生来讲,除了吃饭,就再也不能干什么了。
在图书馆当值期间,他一有闲暇就去找书看,尤其对营销方面的书感兴趣,便一股脑地扎进了书堆。俗话说,读书百遍,其义自现。他以自己的天赋和勤奋,很快地抓住了商机,不仅赚足了自己每个月的生活费,还在大学毕业前就把欠学校的书本费和住宿费缴清了,并成功进入烟草公司工作。课余时间,他创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社团,所做的创业设计获得了学校创业大赛一等奖。
陌上花开,斯人何在?曾经发生在图书馆的往事渐渐淹没在时间的罅隙中,让人追忆,让人缅怀。而那些青涩懵懂抑或温暖感动的瞬间,将铭刻心田,伴随着书页清香,永不消散

原载2011年《云南财经大学报》第2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