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白和他的球队

记学校教工足球队的岁月征程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9-01
 
每周五下午五点半,足球场边,你总能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一身的运动装备,在场边上对球员细细叮嘱;你总能看到,近两个小时的足球比赛,他都一直坐在球场边,时时关注着比赛的动向,饱含激情的为每一位队员的精彩表现鼓掌呐喊,为错失的机会顿足叹息……你还能看到,许多你熟悉的老师,教授,学校领导,一身球衣满身大汗在场上与他谈笑风生,相约要一起为他过八十大寿。
他,白培礼,教授,1939年生人,在云南省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20余年,长期兼任红河州足球队的队员、队长、教练员和领队,期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聘任为足球教练员,1984年到财大任教,先后任云南财贸学院法学教研室主任、校工会副主席,退休至今担任云南财经大学教学督导和教工足球队教练。
 
诞生,热爱的相聚
1989年,经过多方努力,白培礼正式组织了学校教工队参加学生的“金牛杯”足球比赛,从那以后,这支现今24岁的球队得以诞生,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到几十人,到最多时的上百人,当年那批队员现今都已成为了球队里的“老人”,却仍然还在延续着球队每周五以赛代训的传统,每年参加学校的学生足球联赛,在云南省高校中赫赫有名。
于是,每周五下午五点,你总能看到那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准时等待在球场边,等待那些匆匆从讲台赶来球场的球员们。“我们不分职位,不论球技,谁来得早,我就让谁上场,来得晚,就只有等的份儿。”白老师看着远处正向球场跑来的会计学院戴建红老师,因为是藏族,在球场上表现也十分勇猛,戴建红也被白老师亲切的称为“藏獒”。“白老师,人够了没?”“不够,你赶紧,就差一个位置了。”白老师指着球场,匆忙的赶戴建红老师上场。
前几年,球队人数达到80余人时,为节约经费,又能为球队定制到不错的队服,白培礼跑了不下30次双星,他笑言自己都快把双星的门槛踏破了。为此,双星总部还特地嘉奖了他一双足球鞋,肯定他为足球事业的奉献和付出,“虽然想到自己已经有很多的球鞋,也不乏很多更好品牌的鞋,但这份心意不能拒绝,因为奖励不单单只对我,而是对所有热爱足球的人。”
因为热爱,24年如一日,白培礼放弃了每周五与家人的聚会,推掉了老干疗养的邀约;因为热爱,他70岁的时候仍然还在球场上奔跑,直到近两年因为身体原因才慢慢减少了上场的次数,但是只要他还在球队一天,能为球队做的,他不会少做一分;因为热爱,74岁的白培礼依旧会通宵看欧洲杯、世界杯,与人谈球依然神采飞扬;因为热爱,他,他们聚在一起。
 
足迹,热爱的延续
   “我们和学生踢球,不仅在于切磋球技,更多的是密切了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我们把‘育’才放到了更加广阔的天地。”白老师在谈到多年与学生踢球的感受时说。旅游与服务贸易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杨一哲是学院足球队的一员,喜爱足球的他也说,“在球场上,和老师们切磋球技,球场下,老师们也会和我们交流生活学习的经验,让我们受益匪浅。”
熊术新校长自来到财大以后,也成为了教工足球队的一员,作为一所高校的校长,他也同财大学子一起在球场上奔跑。在熊校长的带动和影响下,更多师生的热爱被注入这支优秀的团队。他说,师生关系不是一个概念,大学教育也不能只是一个口号,应该体现在若干的细节方面,比如说足球、艺术活动、爱心慈善活动等等。所以,老师与学生踢球也是一种交流,调整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师道育人”不仅仅只能体现在三尺讲台,在球场上,双方是在用体育和智慧交流,互相碰撞,在运动这一形式中实现师生平等。
商学院陈应龙老师在2002年加入足球队,谈到对球队11年的感情,他说,教工足球队是财大的一个亮点,工作之余,大家不分职位高低,只为了共同的爱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很多热心的老师也义务地在为球队做贡献,“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默默无闻的付出和奉献精神,我们的球队,我们的比赛,才开展地越来越好。”
金融学院银行管理系副主任张伟,加入足球队20年,接受采访时因为脚被拉伤,还在休养不能上场,他正坐在场边看球。他说,在云南所有的高校中,我们大概是唯一一个能够坚持踢几十年的球队。“只因为喜欢,因为有兴趣,学校也给予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运动,让我们去坚持这一份热爱。”
说到对球队的感情,球队队长,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缅老师说,球队是一个自发组织的群众性团队,大家都是同事,很多老师都是从很小就开始一起踢球,所以对球队的感情,不仅仅是对于足球,更是对每一位战友,每一位在足球场上挥洒过汗水的老师。
财政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强老师也是一位忠实的队员,谈起教工足球队,谈起足球,他说,“运动让我更自信,心胸更为宽广。运动也让我有良好的生活状态,工作状态和身体状态,运动是一种美的享受。”
 
未来,把热爱进行到底
熊术新校长在谈到白培礼老先生时,满脸尊敬,“白老师是我们云南财大的体育化石,像体育磁石一样吸引着我们,在这个团队中,没有职位之分,没有输赢之别,大家和白老师在一起,都是为了运动,为了传递体育的精神。”
在球队里,白培礼一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球队的老师们对他是“又爱又怕”。赵强老师就因为偶尔的“缺席”比赛而经常被白老师“尊尊教诲”,一次不来踢球便会被白老师拉着念上半天,而在赛场上的一次优异表现也同样会被白老师大力地表扬上半天,赵强说,“只要我们有比赛的时候白老师就一定会出现在球场,也正是因为白老师的热心和无私,才是老师们坚持下来的强大动力。”
为了给球队争取场地,邀约球赛,购买水和装备,年过古稀的白培礼不厌其烦一年数次找学校相关部门和领导争取球队的经费,也为此,大半个学校的老师都认识了这位可敬可爱的老头。更因为如此,学校里那些喜爱运动的年轻老师们往往就成为了每年教练白培礼“追求”的目标人选。他常常跟老队员们打听,谁谁身体条件不错,谁谁喜爱运动,问清楚了,白教练便带上他的“三寸不烂之舌”去为球队增添新鲜血液。二十四年如一日,这支特殊的球队在这个老人的坚守下一路成长壮大,一路奔跑,奔跑成云财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终场的哨声响起,场边的白教练一脸的意犹未尽,或许下一场球,他还会上场踢个淋漓尽致,谁知道呢!谈及未来,他的眼睛淡淡扫了一眼球场,说到:“我会一直干到,干不动的那天。”
 
原载自2013年《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