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学生在一起让我有一颗不老的心”

记第三届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本科院校赛区复赛一等奖获得者、我校会计学院曾蕾老师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50期二版 发布时间:2016-03-04

    走进会计学院学生管理科办公室,一位扎着马尾辫,面带笑容,亲和力满满的辅导员老师立刻跃入眼帘,她就是第三届云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本科院校赛区复赛一等奖得主、我校会计学院学生管理科科长曾蕾老师。“我是一个喜欢说话的人,我喜欢和学生打交道,喜欢和学生谈话,和学生在一起,我很开心。”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学生管理工作,她的言辞中有着高度的认同和发自内心的喜悦。


 

有热衷更有积累

 

    曾蕾老师2007年参加工作,一直以来她都从事学生工作,还曾经担任过学院的团委书记,现在除了做学生管理科的工作,还是国会13-1班和国会13-2班的班主任。对于她喜爱的学生工作,她这样解释,“我觉得和学生在一起让自己有一颗不老的心,也热衷于这份工作。”

    2014年三月,曾蕾老师参加第三届云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本科院校赛区复赛,一举夺魁,并包揽“最佳博艺奖”、“最佳博智奖”两个奖项。回想起参赛经历,曾蕾表示,参加此次比赛虽然很辛苦,但是获益良多。她认为,刚参加工作的年轻辅导员应该多参加这样的比赛,有利于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通过参加比赛,不仅解决了自己许多工作上的困扰,还能认识到许多政策性的问题都有文件有规定,学生工作的安排都是有据可依的。

    参赛那段时间,曾蕾老师每晚背题都要背到凌晨两三点,参加最后一场比赛的时候正好赶上她父亲的六十大寿,不能回家为父亲祝寿让她感觉自己很不孝。的确,成功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但有些时候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

    我校上届学生自律委员会主席林木是复赛的评委之一,他认为曾蕾老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辅导员,知识广博的她总能找到一些处理学生问题的科学方法,对于曾蕾老师的参赛表现,林木认为,曾蕾老师是一位气场非常强的选手,表现非常好:“当时在场的八位评审老师都给了曾老师最高分,她得第一名是完全没有争议的。”

    成功源自积累,曾蕾老师一直不断地提升自己,闲暇时间她喜欢看书来充实自己。在工作的同时,她还参加了KAB创业培训、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考取了职业咨询师证书和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在考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的时候,她上了两个月的课,上课时间多为周末或晚上,但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升自己,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忙中不乱是难得的境界

 

    曾蕾老师开朗活泼的性格让她与同学们成为好朋友,在会计学院学生管理科勤工俭学的杨远翠同学是她的忠实粉丝,她调侃说,“我们和曾老师亲如姐妹,和她在一起无压力。”曾老师亲切地称办公室的同学为“翠姐”,“超哥”,与学生打成一片,但是在工作中她是很讲原则的,例如学院进行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困难认定时,所有的申请材料她都要仔细审核一遍,碰到弄虚作假的材料,她会坚决“灭掉”,迟交材料的班级必须给出合理的解释。曾蕾老师表示,做学生工作是又苦又累的,但是绝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引用了云南师范大学一位老师的一句话:“嘴要有一张,手要有一双,处理问题的方法要有一箩筐。”形象地说出了学生工作的繁琐,以及对应的要求。

    曾蕾老师在学生工作QQ的签名上写道“忙中不乱是难得的境界”,当记者提及这句话时她笑了,她说,“当时我写这样一句话主要是勉励勉励自己,也为了鼓励在我们办公室勤工俭学的同学。”每年9月、10月是事情最多的时候,学生管理科的工作量急剧增多,迎新、助困、综合量化考评、奖学金等工作让大家手忙脚乱。“同学们跟着工作的快节奏,就不能很好地平衡生活与学习,但是工作是不允许乱的,不乱的前提是要了解我们的工作,提前安排好工作,只有慢慢调整自己的状态,有条不紊地处理工作,才能忙中不乱地面对一堆堆向我们逼近的事情。忙中不乱是很难做到的,所以说是难得的境界。”曾蕾老师如是说。在她的带领下,会计学院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进行得井井有条,她带领的同学都把她当做偶像,“有曾老师在,就没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的。”杨远翠说。

    曾蕾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或是老师,并不能为学生包办一切,只能在学生的前进道路上做一点指引。初入大学校园的大学生对当下全靠自觉的大学生活很迷茫,觉得自己很忙却不知道在忙什么,对此曾老师给出的建议是:“忙是好事,得先让自己忙起来,慢慢熟悉之后就会知道这样做的意义所在。当然也要做好自己的大学规划。”她说,其实很多收获是在毕业以后才能体会到的,不要总想着做这件事到底有什么意义,不要太过于功利,要享受这个过程,在这种不经意的过程中一个人就成长了。

 

“你换一种方式会不会更好?”

 

    在学生工作方面,曾蕾老师说刚工作的时候有时会批评学生,但现在从不批评学生,也不长篇大论地说教,而是和学生开开玩笑,让他们在玩笑中明白自己的问题。她表示,90后的学生最典型的一个特点是他们心目中是没有权威的,如果要想以老师的身份去压服他们是不可能的。80后学生对老师总有一份尊重,摆出老师的身份来处理问题就能解决。90后的学生却不同,如果以老师的身份压制他们只会适得其反,得抱着与学生们交心、与他们做朋友的心态,委婉地劝服,得让学生先从心里接受你,这样才会接受你所说的话。

    “现在的工作方法得绕个大圈子。”曾老师笑道。现在的学生不会唯老师的话是从,他们是格外有自己想法的一代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多种多样,不能糊弄他们,要保障他们的知情权,面对着这样的一个群体,不得不让“以情动人”代替“以理服人”。慢慢地,曾老师处理学生问题的方法从“你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蜕变到“你换一种方式会不会更好?”辅导员也和学生共同成长。

    曾蕾老师不但能很好地处理学生问题,做好学生工作,而且她的课堂也给学生们带来快乐,让同学们回味无穷。他的学生张清富同学说:“她是一个很博学的老师,她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将生活与课堂相结合,充分利用学生的兴趣点来调动课堂的积极性,曾老师的课非常有趣,同学们都很喜欢她。”

    曾蕾老师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她说自己喜欢看到事物好的一面。同时,她是一个风趣的人,是办公室的“开心果”,让那个有三位老师办公的地方填满快乐。和她同在一间办公室工作的老师说,曾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幽默风趣,总能给办公室带来欢乐,她那满满的正能量非常具有感染力,带动了办公室的积极气氛。“地小心宽,大家都很喜欢那儿。”杨远翠同学说。

    在大学中,老师不再像幼稚园到高中那样督促你,辅导员是离同学们最近的老师,曾蕾老师和学生一起学习、工作和生活,做学生大学生活中的灯塔,教会同学们“忙中不乱”,给同学们带来快乐,她就是学生心目中最可爱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