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学校的安全style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22期 发布时间:2014-08-28

    “洁净有序的校园环境”是广大师生安心工作学习的前提,也是创建省级“文明学校”的必要条件之一。日前,我校以省级“文明学校”创建检查评估为契机,进行有针对性地整治,学校的交通状况大为改善,车辆超速、乱停乱放等现象日益减少,安全有序的氛围逐渐显现。


    然而,龙泉路、盘西路车流量较大,交通事故频发,直接威胁到我校师生员工的出行安全。此外,学校大门两侧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出租车违规停放,阻碍交通的情况时有发生,诸多交通安全隐患并未得到彻底解决。校园交通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科学规范的管理规定,广大师生自觉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同样必不可少。

    现状
    车速过快令人担忧

    我校西门正对龙泉路,外来车辆频繁出入、借道通行的情况一直得不到改善。校园内,车辆超速行驶、占用主干道、乱停乱放、自行车载人、出租车出入等学校交通管理规定所禁止的行为屡见不鲜。相比之下,最令人担忧的还是过快的车速。

    上学期,一位女生在图书馆前被电动摩托车撞伤,而肇事者逃逸。据目击者回忆说,当时天色已经全黑了,车速很快,并且没有开灯。近日,旅游与服务贸易学院李勇毅同学为避让迎面疾驰的电动车,在下坡转弯时紧急刹车,结果从自行车上“飞”了出去,受伤不轻。

    “学校的交通安全状况让我担忧,电动车行驶没有声音,还骑那么快。说实话,每次走在路上我都担心电动摩托车会突然出现并撞过来。”公共管理学院刘虹老师表示。作为校园最大群体的学生,每天在校园里行走,面对超速车辆不免“胆战心惊”。“学校西门那个坡本来就陡,车辆下来的速度还那么快,转弯的地方车冲出来速度也很快,感觉很不安全。”传媒学院张菁珍同学说。

    除了车速过快,乱停乱放也是校园交通秩序治理的另一个难点。据调查,汇通大道等多条干道上经常有人任意泊车,而蕴华苑学生公寓前则长期停放着不明车辆。对此,金融学院郭启星同学认为,这是由于校内车辆太多,停车位过于拥挤且停放不合理,外来车辆也不太遵守校内交通规则造成的。每到周末,学校汇通大道靠近游泳馆一段路两旁就摆满车辆。通过询问住在附近秋园的老师得知,“由于是周末,游泳人很多,而车主都不愿将车开到远处的致远停车场。说白了,就是图方便。”

    法学院党委书记谢维华老师认为,车辆乱停乱放、车速过快、外来车辆混杂等是校园交通存在的主要安全隐患。另外,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对交通安全的重视程度不够也是导致校园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的原因。 

    困局
    规定容易执行难

    事实上,我校针对校园交通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条例,如大型车辆、机械工程车及拖拉机等严禁进入校园,出租车非特殊情况不得入内;校园的车辆限定速度为每小时5公里等。然而,实际执行中却存在很大困难。

    “学校规定进入校园的车辆速度为每小时5公里,进入校园禁止鸣笛,但是,有些车主不服从管理,我们反复对其提醒,但收效甚微。”学校北门执勤的一名保安说。

    最让人头疼的还是对电动车的管理,学校东大门负责执勤的白光元说,“电动车出入学校实在是太频繁了,其它车辆进出要登记,但电动车在一般情况下都是可以自由出入的。”学校保卫处副处长罗强介绍,学校目前主要与辖区派出所合作,对校园内违反管理规则的电动车进行处理。保卫处已安排交通调整哨,负责在校园内几个人流车流较密集的路口引导交通,防止同学发生意外。

    “学校的生活区与教学区相连,交通治理难度大。再加上保卫处的交通执法权有限,我们先后采取过贴通知单、拉交通警干线、安排交通调整哨等措施,但很难规范到每一个细节。”罗强表示。

    据了解,校园内的交通管理不适用于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而是由学校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这一方面让学校具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交通管理规定的权力,有利于操作;另一方面,管理规定的法律效力不足使得很多人在校园内漠视交通法规,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

    针对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车库工作人员介绍,除公务用车外,学校所有车库对全校师生停放车辆进行收费管理。随着保卫处对致远停车场管理的最新规定出台,持有我校通行证的车辆白天可免费停车,夜间则收取适当停车管理费,实行24小时看守。这将进一步规范车辆停放秩序,保障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行动
    共建平安校园

    尽管学校交通管理存在不足,但一些相应措施也取得了成效。学校保卫处主动与交警六大队协调,得到交警部门的支持,在校园内设置必要和足够停车场(库)的同时,完善和规范交通设施,健全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加强校园路面管控和宣传教育。如在校内多个地点设置了环形电动车、自行车停放点,既规范了部分车辆停放,也保证了车辆安全。

    罗强表示,“最近校内增设了许多路牌、警示标志和许多减速带,补画了交通标线,对于经过我校借道非本校的机动车进行收费管理效果已显现。”

    刘虹老师建议,加强老师和学生的出行文明教育,向老师提倡绿色出行,尽量少开车。在校园内必要的地方增加斑马线,与有关交通部门积极联系,以此来逐步改善交通。

    “我们老师也在行动,校园内老师开车一直是减速行驶的,但是学生的安全意识不够,经常漠视车辆的行驶,所以学生应该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在校园内要注意来往的车辆。”法学院党委书记谢维华表示,“在校园交通安全的建设中,我校虽然存在很多不足,但是学校对校内交通安全方面是比较重视的,加强校园交通管理,我们一直在努力。”

    同学们也纷纷对校园交通建言献策。“我们学校的停车位太少了,车主没有停车位当然乱停乱放,我觉得对于外来车辆应该做标记。”法学院宋哲豪同学说。商学院彭虹霞同学建议,“应该在学校举办有关交通安全宣传的活动,很多同学不大遵守交通规则,走路不看车辆,而且有车辆经过也不让车,对于交通方面的宣传我认为很有必要。”

    据罗强介绍,学校对大客车采取统一停放、专人看守的方法。对于电动车,校内正在固定的停放区域安装防盗设施并且准备为电动车做相应的标识,进行统一管理,逐步减少非本校电动车从我校借道的情况,并在一些路段设置禁停标志。“下一步,将考虑在主道路和人行道之间放置隔离栏,从而减少道路上人车混杂带来的交通隐患。”罗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