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一颗平凡的小白菜

记上海世博“服务之星”张雯老师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8-29
 
    博结束,志愿者光荣。很多年后,许多参观过上海世博会的游客,或许会和我们一样,对那些美轮美奂的建筑影像模糊,却不会忘记那些始终阳光快乐、面带微笑的志愿者——“小白菜”。世博会期间,这个近十万人组成的群体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在场馆,在车站,在广场,他们的身影在熙熙攘攘的世博园中显得那么抢眼。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狂风暴雨,他们总是驻守或奔忙在各自的岗位上。张雯老师,便是这十万小白菜中的一名。作为一名学校的普通老师,从2006年开始,志愿者工作便成了张雯老师的业余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她先后参与了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奥运会志愿服务考察团、上海世博会志愿服务等工作,并获得残运会“优秀志愿者”、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服务之星”称号。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志愿者,已经慢慢成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守得云开见明月的幸福或许有些姗姗来迟,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感觉只有经历过了才会真正懂得。”
    对张雯来讲,世博会并不是她第一次做志愿服务,在06年及07年,她便作为工作部新闻联络员参与了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的志愿服务,并在比赛期间负责所有志愿者的总调度和分配,期间全程陪同北京奥运会的相关领导及志愿者代表考察残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的志愿者”是对张雯工作性质最好的诠释。整个残运会期间,她撰写了大量简报及文字材料,经常去比赛现场和志愿服务第一线了解志愿者情况,收集志愿者服务素材,残运会后她被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
    08年的奥运会对张雯来讲是最大的遗憾,全程参与了北京奥运会、残运会的志愿者选拔工作,并顺利通过考核。就在这个当口,她发现自己怀孕了,于是成为“奥运会志愿者”便成了一个彻底的梦想。正因如此,她更加珍惜这次世博会志愿者的工作。经过网上报名、体检、心理测试、面试、笔试等多层选拔,她最后得以在两千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云南省四十名世博志愿者中的一员。
    由于有着丰富的志愿者服务经验,张雯对于“小白菜”的工作任务上手很快。与此同时,作为本次世博会云南省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她在世博期间不仅有着自己的工作任务,还担负着照顾其他志愿者的职责,作为小组组长,晚上还要写工作总结,收集小组其它成员的材料进行汇总。
    短暂的十六天,张雯坚持着自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信仰,用微笑服务着数以万计的游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志愿者的价值,“世博服务之星”是对她努力工作最好的肯定。
  “更多的是种鞭策”,在谈及这个称号时,张雯笑着说:“以后会坚持自己的志愿者之路,一直走下去。”
 
辛苦并快乐着
    “志愿者,听起来很美,做起来很累,但每次看到别人因为自己而得到帮助时,你就会发现所有的累都是值得的。”
     十六天的世博志愿者之旅,张雯不仅要承担大量繁重的工作、照顾同行的弟弟妹妹,还要适应上海炎热的天气和拥挤的人群。
虽然有着很丰富的志愿者经验,但世博会和残运会工作性质有很大区别。与残疾运动员交流不会存在很大的问题,他们自立性很强,当需要帮助的时候,都会亲自和你说。但是在世博会上,每天要接触各种各样不同的人,他们的问题都不尽相同,从简单的“厕所在哪”、“哪里买票”、“哪里出去”等等这些询问,再到走丢、中暑等这些比较棘手的问题,每件事情都要自己亲自处理,很多时候都会忙到凌晨两三点,平均一天只能休息四个小时。
云南活动周开幕式是云南志愿者世博之行最主要的任务,作为对接开幕式大舞台的带队志愿者,张雯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为了使8月27日的开幕式能够顺利进行,志愿者们不仅要将前期所有准备工作做好,还要熟悉一些接待方面的流程。他们25号便开始了紧张的忙碌,连午饭都是在路上吃的,大量的工作让张雯疲惫不堪,终于在26号下午忙到休克。抢救恢复意识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和正在现场的志愿者小组长通电话,了解工作进程的同时也对一些工作做了安排。“五个小时的点滴漫长煎熬,恨不得马上拔掉针头回到现场。”在这种情况下,她想到的依然是她的工作。
     打完点滴后直接回到了现场,与其它志愿者一起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回到宿舍休息了两个小时,她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强打精神奋战直到开幕式结束,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重新开始自己的工作,但她却依然享受着这个过程,保持着她惯有的微笑。正如她所说的,从帮助别人得到的“谢谢”,到习惯性地捡起地上的垃圾,这些都是成为一名世博志愿者后带给她的改变及影响。
 
荣誉背后  她是个平凡的教师
    “志愿者工作毕竟只是自己生活中很少的一部分,自己的工作重心是一名教师,为人师表,传道授业解惑才是我的本职。”
     张雯在大学本科及研究生期间一直担任班干部及校学生会干部,积极参加各项校内外文体活动,那些琐碎的工作,给她今后的工作尤其是志愿者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张雯历任统计与数学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在工作中与领导同事和睦相处,与学生打成一片,获得了学校07-08、08-09学年“就业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称号,与此同时,她还承担着学院《创业与实践》课程。虽然只上了一个学期,她依然把课上得有声有色,请相关专家来给同学们授课,请以前的学生与同学们分享就业经验,并设计模拟面试、自我评估等环节来丰富课堂内容,得到了学生们的追捧和喜爱。
     目前,张雯老师调动工作到了学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每天大量繁琐的事情需要处理,加班加点更成了家常便饭,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面对工作,依然是她招牌式的笑脸。
    “我的性格决定我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所有事情做到最好。”这就是张雯,一个热情、活泼、开朗的世博会志愿者服务之星。“短暂的十六天经历了从紧张、激动到熟练、沉稳再到不舍、难忘,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了太多的东西。”由于目前繁重的工作,张雯不得不放弃亚运会的志愿者机会,但她表示,以后若有机会,一定会再次投入志愿者服务工作中。

原载于2010年《云南财经大学报》第2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