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包裹”传递“财大善行”

我校“善行100”劝募服务队活动纪实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8-28

    49天,278名志愿者,12000多小时的服务时间,十八万一千余元的劝募金额。2012年12月14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善行100”劝募挑战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落下帷幕,我校的青年志愿者们通过努力,取得了全国排名第十一、西部排名第三、云南省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为上千名贫困地区的小学生送去了温暖。同时,这也是云南省高校参与此项活动以来取得的最佳成绩。

  
    “怀公益心,做志愿事。汇聚力量,温暖同行!”他们,以坚定的爱,以无私的奉献,送出近万数的“爱心包裹”,传递数万里的“财大善行”。

 

“善行100”结缘财大

 

“善行100”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实施的一项公益项目,旨在呼吁社会各界通过捐赠购买爱心包裹的形式一对一关爱贫困地区的小学生。2012年,该项目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召集100所高校的志愿者、每个志愿者参与劝募服务100小时、邮局和商家提供100小时的资源和公众捐赠100元为小朋友邮寄一个爱心包裹”的全民公益理念,成为继奥运会、亚运会之后,唯一一个在全国范围召集并开展活动的大型志愿服务项目。



 


    我校的“善行100”劝募服务队是我省仅有的三支高校团队之一,由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外语外贸学院、商学院等6家青年志愿者协会分会组成。而我校参与劝募挑战活动,可以说是机缘巧合。

   
    2012年2月,“善行100”志愿活动指导老师刘希玺前往文山州富宁县挂职团县委副书记,当时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在开展“爱心包裹”活动。“了解和熟悉情况后,我们考虑的是应该为当地人做些什么。”刘希玺老师说,“当时我们把帮助富宁县的整个计划定在‘关爱留守儿童’上,刚好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全国寻找社会推荐小学,我们就把这个事情报了上去。”


    为了让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的过程中得到更多接触社会、锻炼自我的机会,在学校各方的支持和帮助下,志愿者们迅速组队完成,开始参加劝募活动。


    校团委书记何媛媛老师表示,此次活动,全校同学只要愿意都可以参加。“善行100”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宣传学校和学生积极向上的形象,也让校团委认识到只要有平台,同学们都愿意积极参与。“希望以后能为同学提供更多类似的平台和机会。”她说。

 

再累再苦 一路同行


    从活动申报、启动,再到圆满结束,长达49天的劝募活动,离不开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他们一步步搭建起温暖的爱心桥梁,把爱心和公益的理念一路传递。


    2012年11月3日,志愿者们在各邮局网点开始了第一次劝募活动,随后,劝募网点扩展到了昆明百货大楼、百大新天地、新西南广场等市中心的繁华地带。一路走来,他们遇到了不少困难和不理解。有一次恰逢下雨,他们和邮局的负责人商量,把帐篷和宣传栏都搬到了室内,然后又打着伞出来劝募。去街道劝募的时候,他们几天都募捐不到一分钱,城管以为他们是去要钱的,不让他们开展活动,有些同学甚至还被骂哭了,但是他们都没有放弃,正如刘希玺老师所说,“遇到困难的时候,总会有一股力量推动着自己不断向前。”


    “起初很多同学都觉得现在很多人比较麻木,街头劝募是不可能实现的。同学们走上街道,面对陌生人,心里难免胆怯,难以面对冷嘲热讽。”校团委指导本次活动的王瑶老师说,“在同学们都没有头绪的时候,是老师们的帮助为同学们点亮了指明灯。”校党委书记汪戎老师捐了包裹,6家学院的老师们也给予了志愿者很大的支持。


    劝募过程中,同学们耐心讲解,让大家充分了解活动的意义和透明性,在传递爱心的同时,他们也收获了许多感动。有很多小朋友看到这个活动,拉着爸爸妈妈来捐钱,路过的老爷爷老奶奶也会主动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在长达7周的劝募活动中,6支队伍每周二中午还定期举行交流会,分享他们遇到的突发情况、应对方法和劝募技巧。大家相互学习、良性竞争,既联络了各分会志愿者之间的感情,也加强了彼此之间的沟通。12月14日,6支劝募队在校内举行了“善行100·公益DIY”的劝募成果展示暨义卖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活动成果照片墙、募捐金额计数牌等形式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此项活动。同时进行的小物品义卖活动,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到爱心的传递中。


    12月5日,在文山州富宁团县委的帮助下,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花甲乡戈里小学结成对子,用劝募来的一万七千五百余元爱心善款,为该校145名小学生送去一份来自春城的关爱和温暖。

 

难忘心灵的触动

 

我校的志愿者团队和个人都得到了主办方的高度肯定。青年志愿者协会获得了“善行100公益社团”证书,6支参与劝募活动的青年志愿者分会队伍获得了“善行100•爱心团体”证书。此外,刘希玺老师被主办方授予“善行100优秀指导老师”证书,王瑶老师被授予“善行100优秀组织者”证书,190余名志愿者获得了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其中,国际工商学院张义城同学由于服务时间满100小时、个人劝募金额超过一万元获得了“善行100超级志愿者”荣誉证书;蔡淞燕同学也因为服务时间满50小时、个人劝募金额超过五千元获得了“五星级善行100志愿者”证书。


    今年年初,张义城同学代表我校学生志愿者同“善行100”劝募活动募捐成绩全国前20强高校的其他志愿者一起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相桐小学,为孩子们发放爱心包裹。“很多小孩都不会讲普通话,家里也很贫困,零下十几度的天气,每家就只有一个小炉子供暖。”张义城慢慢回忆着那些心底的触动。给小朋友上课的时候,他用粉笔写字完拿出一包餐巾纸擦手,有半包纸巾就放在桌上,有个小朋友看到了以为是很珍贵的东西,非常认真地收起来拿给他。“他们平时用的是颜色偏黄的纸,一张雪白的纸都很难见到。”张义城感慨道。


    同去宁夏的统计与数学学院青协主席杨诗怀同学满怀感动地说,一下车就看到很多小朋友拿着鲜花站在门口欢迎他们,觉得特别开心。“有一个小男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杨诗怀告诉记者,他们是几名志愿者一个小组带一个班级上课,当时她负责的是小学二年级,班上有一个男生特别多话,整块脸都是黑的,她还以为是灰尘,后来玩游戏时近距离看才发现他的脸上全是冻疮。“那一刻,真是特别地心酸。”当时,海原气温已经降至零下17度,但许多孩子依然缺少基本的御寒衣物,志愿者们劝募来的“温暖包”为他们提供了羽绒服、围巾、手套、护膝、袜子、坐垫等御寒物资。


    志愿者们在经历中成长,传递着更多的正能量。杨诗怀形象地描述她的志愿服务体验是“由最初在山底的疲惫到最后站在山顶看远处风景秀丽”,她希望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能朝着“志愿”服务方面,帮助更多的人。“志愿者的工作,就像是苦行僧的修行。”商学院青协后勤部部长何定峰同学认为,无论遇到多少艰难险阻,他们都满怀信心,在锻炼中得到精神上的满足。“我们不怕默默无闻,我们会满怀最初的信念,因为我们相信,世间真爱长存。”他笑着说。

原载自2013年《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