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校电子商务创新与创业重点实验室”专家咨询论证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09-29
                                                                                                                                                                                        谢春蕾/  于晓彤/         
         9
26日下午3点,由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叶琼伟教授主持的云南省高校电子商务创新与创业重点实验室专家咨询论证启动会在我校商学院逸夫楼512隆重举行,会议主要论证并通过了专家组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做出的若干意见和建议。本次论证会由云南大学高科技发展中心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汤兴华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由云南大学数统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信息与计算科学学科带头人李耀堂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瑜教授、云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赵纯、云南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毕红、云南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张继红、云南省商务厅信息处处长施雪梅、新华社云南分社信息中心主任邓泉、昆明市商务局局长、昆明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主任洪莺、昆明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办主任徐金龙担任专家组成员。出席本次论证会的还有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宋光兴教授、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周跃、云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白玉兵、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钟昌标教授、实验中心姚建峰主任、网管中心曾志勇教授、教务处副处长王智勇教授以及实验室科研团队成员。我校科研处副处长张炯主持了此次论证会。 

          参加此次论证会的专家及学校领导老师达30余人,现场气氛活跃热烈。会议首先由副校长周跃发表致辞,他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对学校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在此次论证会上,专家组能继续对我校重点电子商务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给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会议推选出专家组组长汤新华教授,大家掌声表示一致通过。应论证会要求,该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叶琼伟教授汇报了实验室建设的具体情况,叶琼伟从实验室建设的背景、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实验室建设的目的、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基础、实验室的建设内容、实验室建设保障措施这六个方面作了详细汇报。专家组组长汤新华教授对叶琼伟的汇报做出了评议,他对实验室建设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计算机网络的飞速发展表示感慨,他感叹道,从普及计算机网络到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的运作,短短数年,计算机网络便从唱“配角”唱到了“主角”,从后台走到了前台。
       在专家论证时段,汤教授邀请各位专家及主管部门畅所欲言,并首先给出建议,汤教授认为实验室的目标应该更高一点,技术再强一点,可以在跨境电子商务上做文章,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重点电子商务实验室。汤教授表示愿立下“军立状”,若实验室在这方面做出努力,自己愿意“保驾护航”,做不成甘愿当“马谡”,赢得了大家的一片掌声。紧接着李耀堂教授也发言给出建议,他认为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已经很清楚了,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尤其是人才的引进、储备和培养,此外还应该加强高校的联系以带动整个云南省电商实验室的发展。之后,各位专家纷纷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该实验室的目标可以更集中,定位更准确,要发挥我们地域优势,积极探索依托我省地域优势的基于边贸的跨境电子商务研究,开放服务,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培训人才等实实在在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论证结束后,汤教授代表专家组给出了《云南省高校电子商务创新与创业重点实验室建设论证专家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总结了专家组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的电子商务学科的发展有坚实的基础,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应当与我省相关部门和研究机构密切合作,密切联系我省社会经济实际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加强团队建设, 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通过国内外两条渠道,优化学术团队的职称和学历结构;注重人才培养和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特别是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重视研究成果的市场运作,密切联系我省的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际,通过电子商务创新驱动,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为我省经济向“又好又快”的发展方式转变做出贡献;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加强校企、校政合作,积极承担政府和企业委托的课题;争取建设成为教育部、国家的电子商务及企业信息化方面的重点实验室。全场与会人员掌声一致通过《意见》,叶琼伟代表实验室回应专家组意见,表示实验室将在各方面加强发展,完善体制机制,引进人才,让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让实验室的发展更加“接地气”。
    
会议的最后,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赵纯为此次论证会做了总结,副处长白玉兵强调实验室应尽快把任务书完善,明确实验室的经费计划(经费:120万),并希望该实验室尽早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下午630分,云南省高校电子商务创新与创业重点实验室”专家论证会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论证会的举办标志着云南财经大学云南省电子商务创新与创业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正式启动,标志着我校电子商务学科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为我省经济发展和与省高校电子商务科研平台的发展奠定了又一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