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波

姓名:黄波
职称:副教授
学历/学位:管理学博士
研究方向:组织行为学与人力资源管理
学历:管理学博士
进修:2011年7月-2012年7月,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访问学者。
职称:副教授
职务: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人力系副主任
职业资格: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历任社会职务:云南HRD俱乐部副理事长
历任学术职务: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评审专家、外国经济与管理评审专家

荣誉:

1.两篇原创性案例《云南白药“花儿朵朵”培训体系的迭代之路》、《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九机游戏化绩效管理的衍变之路》分别获2020年、2022年的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2.参与的《“一核双驱三全四维”的财经类研究生培养机制设计与实践》 2023年3月获云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获2021年度云南财经大学优秀教师,突出贡献奖。

4.担任班主任,人力18-1获得2021年省级和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本人获得校级“最关爱学生班主任”、“优秀班主任”。

5.获2017年云南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大赛“优秀奖”。

6.多次获得云南财经大学“课堂教学优秀教师”。

7.获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的优秀指导老师(学生获得第三赛区特等奖两次、二等奖和全国的二等奖一次)

8.曾获中国HRD俱乐部2018-2019年度“人力资源管理突出贡献奖”和2017-2018年度“人力资源管理大咖奖。

著作:
1.主编慕课课程教材《人力资源管理》 ,经济管理出版社,2021年10月
论文:

[1]黄 波,王延玲,谢立新,江新会 等,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九机游戏化绩效管理的衍变之路,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案例”2022.09

[2]黄 波,王延玲,谢立新,江新会,顾江洪 等,云南白药“花儿朵朵”培训体系的迭代之路,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案例”2020.09

[3]黄 波,江新会,顾江洪,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和执行与组织绩效的关系:一个对抗性交互效应的发现,外国经济与管理,CSSCI期刊,第 38 卷 第 5 期2016 年 5 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于2016年8月的管理科学。

[4]黄 波,人力资源管理政策与关系实践的交互作用对组织绩效影响研究,博士论文,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中国, 27/11/2014

[5]Bo Huang,Hua Xu,Understand Guanxi Practice in Chinese Organizations through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Theory,2012 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Innovation Management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ICIII2012),EI收录

[6]刘晋 黄波*(通讯作者) 跨越职业边界的新途径:员工的主动职业行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CSSCI期刊,2018年2月

[7]顾江洪,江新会*,丁世青,谢立新,黄 波,职业使命感驱动的工作投入:对工作与个人资源效应的超越和强化,南开管理评论 ,CSSCI期刊,2018(2-21):107-120,云南省第二十三次(2019年) 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纵向课题:

1.主持的《褚氏农业:传承“精神美”,推动“产业美”,迈向“共富美”的探索之路》获得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美丽中国”主题案例立项,2023年5月起,经费为根据提交案例教育部进行专项奖励。

2.云南省人力资源高管使命感对亲组织非伦理行为的抑制作用研究,云南省教育厅,省级,主持。

3.基于云南本土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案例库,云南省教育厅,省级,主持。

4.《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获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立项,2021年,云南省教育厅,省级,主持。

5.《管理学原理》课程获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立项,2019年,云南省教育厅,省级,参与。

6.职业使命感、心理授权和工作投入关系的实证研究,云南财经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016D08,校级,主持。

7.《绩效管理》课程,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校级,主持。

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小池容大鱼?基于危机自我验证视角的员工资质过度感知积极意义挖掘研究,项目批准号:71962034,子课题负责人,参与。

9.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内外向国际化与中国企业创新战略研究,参与。

10.云南省科技厅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健康人力资源与企业绩效的关系及其开发途径研究,参与。

11.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组织权力距离对组织绩效的复杂效应研究

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关系实践对组织绩效的影响及其前因变量的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主持人江新会教授,正在进行,起止时间:2011.8-2014.12,已结题。


横向课题:
1.企业咨询课题《昆钢重型装备制造集团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项目工作方案》,子课题负责人,2010年10月已顺利结题。
2.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和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专题研究》,子课题负责人,2010年10月已顺利结题。
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元江不夜城项目策划》,子课题负责人,主持人杨增雄教授, 2009年已顺利结题。
4.昆明市政府咨询课题《昆明市社会信用联合征信指标体系信息征集目录》,子课题负责人, 2009年已顺利结题。
5.省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引进国际知名品牌 加快云南度假酒店建设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2009年已顺利结题。
企业经历:
1.1998年7月—2004年9月 兼任昆明雅昌图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1994年7月—2004年7 云南省印刷技术研究所技术人员。
其他:
1.云南HRD俱乐部分会副理事长
2.昆明市零售商业连锁经营协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的专委
3.昆明市五华区名誉创业导师
擅长课程:
本科的《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管理沟通》;
研究生的《管理学原理》、 MBA的《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沟通》课程的优秀主讲老师。
企业讲座及培训:从事过昆钢、昆烟、华电集团、煤化、世博集团、二建、水利水电、盐化、云天化、水电十四局、云南铝业、大理烟草、建投、能投、电子工业协会、人社厅、云锡、昆明电缆等上百家企业和政府培训及咨询工作。
主要从事培训专题:管理沟通、商务礼仪、情商与自我赋能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及其发展趋势、战略性绩效管理、领导力提升、执行力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各职能模块专题等。学员基本管理层、一般4-8课时。
学术讲座及培训:MBTI在自我沟通与人际沟通中的运用,研究生及授课课时4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