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最新新闻

关于假期计算机机房和多媒体教室设备改造的情况说明

作者: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17-09-07 12:00:00
    首先感谢广大师生对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的理解支持!为更好地服务教师的教学工作,暑假期间,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中心集中力量,对多媒体教室和部分计算机机房进行了更新改造和功能完善,为方便教师正确了解和便捷使用相关设备,下面,将此次多媒体教室改造给大家做个汇报说明。

一、改造概况

    1、第一个项目:多媒体教室改造。假期组织对逸远楼、凌云楼和卓远楼多媒体教室132间的中控、126间扩音系统,95间液晶显示器,50间计算机,35间投影机和功放进行更新改造,改造涉及到200多间教室。
通过改造多媒体教室的设备性能功能及操控性都得到了提升:
    (1)逸远楼、凌云楼126间教室新装智能扩声系统,教师在讲台附近8米范围内正常讲课都能进行很好扩音,这种方式把教师从多媒体讲台附近解放出来,为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创造了条件。但从开学以来,我们发现个别教师还是不适应这种扩音方式(没有东西对着讲总觉得不在扩音,要求装话筒)。当然对有特殊需求的教师(如嗓子不舒服不能正常讲话的),我中心备有充电式小蜜蜂供教师借用。
这种智能扩音系统早几年就已经在经费充足的985、211院校大面积推广使用,这种扩音方式也被认为是教室扩声的最有效的方式。我们也是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对四川大学、辽宁大学等高校的实地考察并在学校进行了一年试用的基础上采购的。学校将逐步在所有多媒体教室安装使用。
    (2)逸远楼、凌云楼统一了讲台多媒体控制器,简化为“上课”和“下课”两个按钮(按一次“上课”按钮,所有多媒体设备包括电脑都全部自动开机,按一次“下课”按钮,所有设备全部关闭)。因多媒体教室是分批建设的,所以其他教学楼多媒体教室的讲台控制还存在多种形式,会给教师操作带来不便,学校将逐步更换为统一型号,方便操作。
    (3)通过这次改造,学校259间公共多媒体室的投影机均为亮度在5000流明以上的工程机及最新的工程激光投影机;计算机都是i5以上,大部分是i7的中高端机型,在省内高校中都是较为先进的。
    2、第二个项目是基础中心机房改造。主要是对南院实验楼基础中心的7间2005年建设的机房强弱电、多媒体、静电地板、网络交换机,遮光窗帘等设施设备进行更换。通过改造机房的基础功能和环境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二、后续服务

    为方便教师更好的使用多媒体设备,我中心积极做好几项服务工作:一是每个假期我们都组织技术人员对机房和多媒体教室的设备进行维护,新装计算机系统,确保设备正常。每学期放假前,我中心都会发教学软件安装的通知,要求:有专业教学软件使用需求的老师提前提供并协助安装,但是还是有不少教师开学后才来要求安装教学软件,一是我们人手紧,不能提供很好的服务。二是会对教学造成影响。今后希望有需求的老师积极配合我们的工,提前做好专业教学软件的安装,确保开学正常使用。二是对维护人员进行新系统的培训和独立操作演练,确保能够及时地处理上课教师使用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在改造的多媒体教室中张贴了新的操作流程,教师只要按照流程操作就能正常使用设备;四是每个学期,我们都举办设备操作技术培训,会专门发通知,请各学院老师积极参加。
    老师们在使用中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可随时联系我们,我们会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多媒体教室:65192390、65027313  计算机房:65113439、65113196
    另外,作为实验室管理部门,就此机会也强调一下实验室的安全问题,应该说学校的实验室的安全问题还是很严竣的,长假和寒暑假都时有被盗的情况,而且盗贼手段越来越猖獗,国庆假期临近,节后就是教学评估,希望各实验室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做好相应的安全防范工作。
                          
 
 
                           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2017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