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最新新闻

培养课堂新势力——学校举行课堂助手试点培训

作者: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17-10-31 12:00:00

20171027日,课堂助手试点培训在卓远搂多媒体教室举行。依据校领导的指示,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负责组织此次培训,共有来自五个学院的198名同学参加培训。

我校选拔的第一批课堂助手是来自商学院、信息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各本科班的学习委员和班长。课堂助手的主要任务是辅助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活动,具体包括:课前擦黑板,打开电脑及多媒体设备;课中帮助教师播放音视频文件,调节音量;课后关闭电脑及多媒体设备,擦黑板,关灯;以及针对各种教学设备故障的简单处理等工作。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为多媒体设备的组成及工作原理、设备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简易故障处理办法、报修手段等。集中学习之后,同学们进入到各个多媒体教室进行试操作,很好地掌握了培训内容,达到了课堂助手所需的技术要求。

课堂助手制度预期可带来三方面的益处:(1)减少教师操作内容,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将课堂辅助工作交由课堂助手完成,教师就可以专注于教学内容,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2)锻炼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养成良好习惯。课堂助手制度是“尊师重道”思想的体现,同时也能切实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其在设备操作和故障处理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另外该制度还可视为学生养成教育的一个方面,促使其形成“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良好习惯。(3)减轻学校管理负担,加快服务响应速度。课堂助手参与到教室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中来,可以缓解技术服务人员不足的问题,减轻管理人员的负担,从而更快、更好地提供服务。

鉴于课堂助手制度的有利影响及试点培训的良好效果,学校将继续推广该制度,争取下学期在全校范围内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