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李金华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信息来源:统数院  发布时间:2018-03-17
       3月15日下午14:00,在北院卓远楼305会议室,《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李金华教授应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做了题为“经济学管理学学术论文的创作要领”的学术讲座,并与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石磊教授主持。
  
      李金华教授主要介绍了期刊论文投稿的相关内容,从怎样设计论文题目、怎样选题、怎样行文谋篇、怎样提高论文水平以及怎样投稿等五个方面展开。他认为,一篇论文能否吸引审稿人的注意,关键在于题目,应当清晰地反映出该文章是提出新的理论或新方法还是研究某个现实问题。论文的题目要使读者明白:作者在本文做了什么,读完本文将会有什么收获。李教授在介绍的时候给出了大量的实例,并通过这些实例来探讨题目的恰当与否,同时也给出了一些有助于命题的方法。接下来,李教授又简单就选题、行文谋篇、提高论文水平等给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他一再强调,一篇文章可以有不足,可以有缺陷,可以不完美,但绝对不能没有用,绝对不能没有价值。
  
       统数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相关问题与李金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讲座为我院师生开拓了视野,使听众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报告人简介:
       李金华,经济学博士,南加州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现任《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A类重大课题等6项。出版专著4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发表论文200余篇;6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30余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