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团委工作

统数学院“探寻撒梅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实践队走进阿拉乡撒梅语

发布时间:2018-08-27
        7月16日,统计与数学学院2018年暑期“探寻撒梅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少数民族文化教育调研实践队走进阿拉乡撒梅语课堂,对撒梅文化进行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海子社区老年协会会长鲁发和海子社区大普连村长毕勇出席并向实践队教授撒梅语。
        鲁发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实践队全体的高度积极性以及此次“探寻撒梅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主题活动的实际意义之深刻。“会说的人少,在老一辈人中比例高,小一辈会的人越来越少,随着时间增长,可能慢慢的撒梅语就真的消失了。现在大家都在用普通话,平时孩子们在学校里学的就是普通话,大人在平时也经常用普通话交流,普通话的浪潮对撒梅语影响很深。因为时代的发展,汉彝通婚变得平常,很多彝族家庭开始汉化,许多撒梅族家庭的孩子都是学习汉语长大,对彝语使用也较少了。而且最重要的撒梅文字的缺失使撒梅彝语在传承时极为困难,只能依靠祖祖辈辈口口相传,这点对撒梅语的传承与传播影响十分巨大。”
       下午实践队队员程恒对鲁发老师进行了专访。鲁发老师是海子社区老年协会的会长,同时他也是社区撒梅族文化课堂的主讲老师之一。对于撒梅文化,鲁发老师有着自己更为真挚的喜爱和热情。
鲁发老师就如何传承撒梅语为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撒梅话的普及就应该从年轻人开始,从简单的问候开始。年轻人是撒梅族的未来,是撒梅族的希望,只有他们学会了习惯了说撒梅话,才会有一个更好的讲撒梅话的环境的建立,才可以去教给下一代,撒梅话乃至于撒梅文化才有可能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