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团委工作

统数学院“探寻撒梅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实践队到高坡撒梅内容展示馆参观

发布时间:2018-08-27
       为深刻了解撒梅族民族文化,7月18日,统数学院“探寻撒梅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少数民族文化教育调研实践团队来到经开区高坡社区的撒梅内容展示馆进行参观。高坡撒梅内容展示馆的负责人李跃先为实践队进行相关文物讲解。
       李跃先带领实践队参观了石墨和石碾砣,从现今撒梅人的基本概况和传统节日“祭虫山”的由来展开讲解。随后李跃先先后分别讲解了农具、厨具、服饰等各种文物的来历和用处,比如农具中用于平整水稻田的抓秧耙、厨具中用于挂东西的竹挎箩、服饰中不同年龄女士的鞋子都不一样,结合生活中的实例向我们展示了勤劳而又富有创造力的传统撒梅人形象。
        通过此次对高坡撒梅内容展示馆的参观,实践队员了解到撒梅人以前的生活习俗。随着撒梅文化的逐渐消失,实践队成员们对于撒梅文化传承所面临的问题也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更加感受到传承撒梅文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