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团委工作

统数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呵护七彩童年”服务队开展 “一颗印”古建筑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  作者: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19-08-31
 统数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呵护七彩童年”暑期“三下乡”实践调研队在宏仁村开展“一颗印”古建筑调研活动,走访宏仁村村民莫正才老人,了解这栋古建筑以及宏仁村背后的历史故事。

服务队成员通过采访宏仁村村民莫正才老人了解到一些宏仁村“一颗印”古建筑以及宏仁村背后的历史。莫老说,这栋老宅是他的曾祖于1915年建造,他已经在这里居住了86年。通过莫正才老人,服务队队员了解到“一颗印”的建造由来。

莫老爷子的“一颗印”房屋构造结合了昆明“冬暖夏凉”的气候特点,冬天来临的时候,八九点的和煦阳光已经可以照射到对厅前的檐廊;夏季则正好相反,内天井纳住了全部的光线,坐在屋子里尽是阴凉。此外,莫正才老人向服务队队员讲解了“三间四耳倒八尺”的具体含义。通过访谈,服务队队员了解到,年久失修的老屋有过因屋顶长满野草,每逢下雨便会漏水的时候。每到冬天来临前,莫正才都会把瓦片上的草一根根拔起,缺失的部分用水泥重新涂刮,这个习惯直到3年前他的腿脚已经相当不利索才停下,莫正才老人一直都在用他自己的力量去守护这栋比他更老的“一颗印”古建筑。在莫正才老人看来,他居住的“一颗印”是宏仁村过去农村的一个代表,保护“一颗印”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是保护历史的记忆,是国家响应保护传统古建筑的号召。

在莫正才老人眼中,过去的宏仁村是一个文化底蕴丰厚,民风淳朴,人民勤劳的村落。莫老爷子说,他认的道理是“祖宗遗留下来的”,本就应该“一代传一代”。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重视古建筑意义与价值,因而没有要保护古建筑文化的意识。

    莫正才老人居住的“一颗印”民居格局规正,像是有人从空中俯身稳稳盖下的印章。莫正才老人所拥有的“一颗印”,如今在昆明已非常少见。通过问卷和深度访谈后服务队成员对宏仁村“一颗印”古建筑以及宏仁村有了更多的认识,感受到了宏仁村背后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希望通过调研能让外界有更多的人关注到宏仁村的发展,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保护古建筑的队伍中,为乡村文化振兴以及乡村文化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