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团委工作

统数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呵护七彩童年”服务队开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刺绣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  作者: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19-08-31
    统数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呵护七彩童年”暑期“三下乡”实践调研队在宏仁村开展彝族刺绣调研活动,走访宏仁村当地住户,走进彝族刺绣文化。
    宏仁老村居民属于汉化的彝族,其服饰、地方语言和宗教中仍然有着彝族文化的影响。村民的服饰尤其明显。一般上年纪的妇女都穿着具有结合彝族和传统滇池汉族特色的服装,这种服装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在包头、围腰和鞋上刺绣。宏仁老村妇女中会刺绣者很多,大多刺绣花围腰、花鞋、给孩子们刺绣花的虎头帽、老凤帽、三尾鱼帽、公鸡帽,小花鞋、给男人们刺绣花凉鞋(名叫皮腊踏)流传至今。
    宏仁村的老人都十分心灵手巧,将刺绣手工做得十分精致。通过参观调研,服务队成员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彝族刺绣文化和那一针一线背后流露出的传统文化审美以及意义,感受到了中国文化所具有的魅力和感染力,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